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兴法院:十年接力啃下执行“骨头案”
2021-05-06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海  
1
听新闻

“案件执行完毕后,之前的司法救助款要还给国家,你能理解吗?”接待室里,泰兴法院执行法官微笑着向申请人解释。

“理解理解,感谢国家,感谢法院,感谢法官没有放弃!”申请人看着手中迟到了十年的执行款,再一次泪如雨下。

追溯眼前这一幕的原委,事情还要从2012年2月底说起。被执行人李某驾驶无号牌的机动车左转弯借道行驶时,未让所借道路内的车辆先行,与对向的王某(系申请执行人张某的丈夫)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致王某及摩托‍‌‌‍‍‍‌‌‍‌‌‌‌‌‍‍‌‌‌车乘员张某(系本案申请执行人)、叶某受伤,王某及叶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李某除因犯交通肇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外,同时还要赔偿两家被害人亲属各项损失80余万元。

“法官啊,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我的婆婆一下子就垮了,儿子到现在也没有成家……”作为申请人之一的张某每次见到执行法官,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因被执行人在服刑,执行法官经多方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不足赔偿,无奈之下,只得进入终本程序。虽然案件终本了,但执行局始终没有放弃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从第一任执行法官开始,十年时间里,泰兴法院先后有6名执行法官为了这起案件四处奔波,期间也多次传唤刑满释放的李某,依然徒劳无功。考虑到两被害人家庭实际情况,该院依法向被害人亲属发放了司法救助款。

时间到了2021年,申请执行人张某找到执行法官,提供了一条重要的财产信息:被执行人家里房子要拆迁了!

接到线索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到被执行人家进行实地勘查,发现其周边住户均已签署征迁补偿协议并搬迁他处,有的房子甚至已经被拆除了,而被执行人家的房子仍保存完好。执行法官向相关部门了解后得知,被执行人房屋所在位置确实已纳入政府征迁范围‍‌‌‍‍‍‌‌‍‌‌‌‌‌‍‍‌‌‌,但被执行人尚未签署征迁补偿协议。

“有戏!”在协助申请人完成恢复执行的手续后,执行法官向该地块征迁负责部门送达了冻结拆迁款的相关手续。

直到这时,被执行人李某终于坐不住了,主动来到法院接受调解。但李某仍抱有侥幸心理,面对执行法官的提问推诿敷衍,试图蒙混过关。在把握了李某的心理后,承办法官严厉告知李某,如若再不端正态度解‍‌‌‍‍‍‌‌‍‌‌‌‌‌‍‍‌‌‌决问题,等待他的将是更为严厉的强制措施。迫于法律的威严,李某最终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并一次性清偿了所有赔偿款。而申请人也按照法律规定,归还了司法救助款。

至此,这个“骨头案”在历经十年、多名执行干警接力执行下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于海

标签:执行;法官;司法救助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