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着眼长效 无锡江溪:垃圾分类开启3.0模式
2021-04-29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冠轩 谊磊  
1
听新闻

楼下垃圾桶不见了,崭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取而代之,并要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投放;路边商铺旁的垃圾桶也消失了,由专人上门定时收运分类,违规乱扔乱倒行为将遭严惩……

今年以来,无锡江溪街道城管部门持续推进全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的“撤桶并点”工作,合力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并在香溢紫峻、融侨观邸等小区商业街和农贸市场周边的相关小区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辖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正式开启3.0模式。

图为工作中的“城市管家”。

“城市管家”: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2020年,江溪街道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投入1600万元开始大力推进以万科东郡为示范点的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当年内共完成18个小区的相关工作,并同步推进完成工业园区及其余居住小区四分类三投放设施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与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相比,重要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城市窗口”的商铺垃圾投放管理则显得更为迫切和繁琐。2020年,江溪街道为此展开并完成了南站、坊前两大片区共16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撤桶行动”。同时,投入450万元对主城区重要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施“城市管家”一体化物业管理模式。两个专业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分别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商铺门前区域落实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长效管理。

江溪街道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实施“城市管家”管理模式的主要以坊前立标区以及长江路商圈为主,“城市管家”的服务内容颇为广泛,包涵了沿街店铺门前区域的环卫保洁、绿化带垃圾清理、人行道及城市家具日常冲洗保洁、“三乱”保洁、车辆停放管理、店外占道经营和无证游商管理,以及沿街商铺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等各个方面。

11条道路、约10公里、管理面积约25万平方米,79名“城市管家”的“精雕细刻”,实现了道路及两侧城市管理要素日常管理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商铺门前区域管养缺失、管养水平较低的问题。

图为前进路垃圾收集房。

“江溪模式”:垃圾收运享受“上门服务”

早在2019年9月,江溪街道对辖区内的东风二支路和南丰路两条路先行开展垃圾集中收运试点,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江溪城管部门积极听取采纳商家提出的合理建议,根据路段业态分布情况,向锡城一街、前进路、香溢紫峻商业街等重点路段垃圾产量较大的商铺发放大型垃圾桶,摆放在商铺内,到点上门收运。收运频次更是由原先每日2次,增至每日5次(早6点至晚10点)。同时,“城市管家”加大沿街巡查管理,对不在收运时间段内商铺丢出的袋装垃圾进行及时清理,统一清运至指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并进行简单分类,日均收运垃圾约12吨。

据悉,目前使用的垃圾收运车搭载其他垃圾、有毒垃圾、可回收物三种类型垃圾桶,易腐垃圾由物业公司或商家自行与街道环卫公司签订收运协议,进行单独清运。“城市管家”将垃圾收运至集中点后会进行简单的分类,将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离。

“撤桶并点”是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市容环境的有效举措。在近日召开的无锡市区生活垃圾收集点位(容器)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市、区、街各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种“江溪模式”赞叹不已。

图为推进会现场,社工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撤桶行动”:多方合力落实长效管理

如今,该街道辖区内的撤桶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如何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落实长效管理,这是摆在江溪城管部门面前的另一道课题。

据了解,江溪城管部门将联合新吴区相关部门对所有道路进行“复查”,清理仍存在的垃圾桶并对相关单位进行警告和处罚。为确保“撤桶”后的长效管理,依托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管理单元工作机制,由网格员对道路两侧的商铺进行高密宣传,动员所有商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投放。同时,江溪城管部门坚持执法和管理并重,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借助重点路段城管监控探头,锁定证据链条,对商家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以及其它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执法处罚。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完善收运体系、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居住小区、商业街区生活垃圾规范投放收运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减少垃圾收运和处理成本,促进节约型社会发展。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转化为居民长久的自觉行动,让垃圾分类意识和良好文明习惯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江溪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江冠轩 谊磊)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