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熟蛋孵鸡”何以“出笼”“登台”
2021-04-28 15: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这两天,刊发在杂志《写真地理》上的一篇奇葩论文“熟鸡蛋返生孵小鸡”引发舆论声讨。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依照相关出版管理法规,对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作出停刊整顿处理,责成其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

煮熟的鸡蛋不仅能够返生,还能够孵出小鸡,而且还有各类“数据”和“实验”作为佐证,如此违背常识的“论文”怎么会堂而皇之地刊登在一本学术刊物上?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神操作”?为了版面费,有关学术期刊丢掉了底线,什么论文都发,基本的审稿标准都没有。其实,国外一些严肃的学术刊物也收版面费,但人家的前提是论文必须通过学术委员会匿名的严格审核,而《写真地理》别说“审核委员会”,连基本的底线也没有,又焉能不出问题?

然而,仅仅看到这个“神操作”是不够的。深入了解奇葩论文“背后的故事”可以发现, “熟蛋孵鸡”这篇论文所鼓吹的“超心理意识能量法”,最终指向的是“收费”这个目标,“外地学生收费为10万元,河南本地学生收费为6万元”即出自作者本人之口。换而言之,人们眼中的奇葩论文,可能是别人津津乐道的生意经——以学术成果增强有关培训的科学性、权威性,用于忽悠家长、招揽生源。学术期刊为其大开方便之门,最终让本应该“高大上”的学术论文沦为商业利益的“吹鼓手”,沦为“利益的俘虏”。

一些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屡屡为利益“折腰”。比如,有些医学类学术论文背后站着医药公司的影子写手;烟草企业资助作者炮制出“吸烟预防老年痴呆”的论文;汽车公司赞助权威机构得出“中国城市环境污染不是由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的”观点,等等。梳理近几年的奇葩学术研究,不难发现,许多都难逃为商业张目的嫌疑,都有金钱利益介入、干扰、扭曲学术研究的一波波“神操作”。

商业利益一旦与学术成果媾和并且诞出怪胎,一旦为了商业利益而丧失基本的学术底线,就会损害学术尊严,恶化学术生态。针对于利益勾兑而成的“学术怪胎”,有关部门应该一查到底。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