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敬佩!海安老党员创作16幅剪纸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23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海安市墩头镇毛庄村老党员顾如铭怀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历时8个多月,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技法,精心剪制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6幅剪纸作品,致敬党的光辉历程,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祝福。

与共和国同龄的顾如铭是墩头中学退休教师,有着50年的党龄。他还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民族画院院士、中国一级美术师、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剪纸传承人。

4月21日,记者走进顾如铭的工作室看到,新鲜出炉的16幅剪纸作品,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顾如铭决定将祝福化作一幅幅剪纸新作,用艺术手法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从去年7月份开始,他就着手构思设计,围绕主题,选取了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一些红色故事、重要事件和伟大人物进行创作。

创作而成的16幅作品分别取名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中共一大会议》《正义的胜利》《住窑洞指挥全国》《我们的朱总司令》《会师井冈山》《土地改革》《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决战淮海》《第一届政协会》《开国大典》《跨过鸭绿江》《倾听人民的声音》《人民的好总理》《中国梦》。

少年强则中国强。顾如铭创作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作品,改变以往庆祝重大庆典惯用56个民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现设计成文雅时尚、大方脱俗、富有活力、充满生机,用国家未来的青少年组成主画面,用传统的龙狮、烟花爆竹烘托喜气洋洋的气氛。今年是牛年,作品中还用了一个大大的牛头顶着一个大大的寿桃,以儿童推拉为动力,将寿桃送上天安门,寿桃上设有党徽标志,象征着庆百年华诞——党的生日。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中共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剪纸作品《中共一大会议》再现了中共一大的历史瞬间。

第二次世界大战形成了以苏、美、英、法、中为同盟国的世界反法西斯正义力量,最终赢得了反法西斯正义战争的胜利。剪纸作品《正义的胜利》呈现的是在二战时期,苏联、美国、英国、法国、中国指挥战斗的高级将领的精神风貌。

剪纸作品《住窑洞指挥全国》说的是毛主席在延安窑洞指挥抗战……

顾如铭从小就醉心于剪纸艺术,在剪纸之路上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他结合传统和现代剪纸技艺,创作的作品令人赏心怡情,寓教于“纸”。40多年间,他先后有1000多幅作品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不少作品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大奖,入选《世界名家书画经典》《当代书画名家精品集》等10多部辞典;多幅作品在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泰国等参展。

近年来,从教育岗位上退休后的顾如铭是“人退心不退”,继续给学生们上剪纸课,传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

“把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紧紧结合起来,将党史教育融入剪纸作品,加深对党史的理解。”顾如铭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会继续用剪纸讲好党的故事。”

“顾如铭创作这组剪纸作品每一幅都是一段党史缩影,我们将其整理成剪纸绘本,开展剪纸作品进校园、进课堂,寓教于‘剪’,掀起学习宣传党史、讲好党史故事的热潮。”墩头镇教育助理陆军表示。

(周强)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