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海关移交288公斤象牙及制品 大部分来自江苏最大走私象牙案
2021-04-22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凯 秦妍  
1
听新闻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当日,南京海关向江苏省林业局移交近年来罚没的部分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包括象牙原牙及制品、手串、雕像制品等一批,合计277件共288千克。

这批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均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或附录II列明物种,为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新生圩、苏州、扬州、常州、靖江、无锡等海关在机场旅检、邮寄、货运查验渠道及船员携带行李中查获。

2020年7月20日,新生圩海关在从一批行李物品进境查验中,查获疑似珍稀木材制品葫芦、手串45件。经鉴定,上述制品为黄檀属、紫檀属木材。黄檀属、紫檀属木材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监管,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境的物品,新生圩海关依法对该物品予以收缴。

此次移交中,比较特殊的是常州海关移交的一批查获走私象牙原牙,共34段,重量为272千克,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或附录II物种,是国家禁止进出境物品。据悉,该案系江苏目前数量最多、涉案价值最大的一起走私象牙案,2019年6月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2018年12月-2019年2月期间,戴某在明知象牙系国家禁止进出口濒危动物制品的情况下,为牟取非法利益,仍与境外人员商定将该批象牙从境外偷运进境,并运至江苏常州。

该案件侦办初期扑朔迷离,当时恰逢2019年春节,犯罪分子身份迟迟无法锁定,常州海关缉私分局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日夜勘察,通过些许蛛丝马迹寻找线索。历时1个多月,最终才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戴某。2019年2月24日凌晨5点,南京海关缉私局直接指挥,在广西等地公安机关的紧密配合下,常州海关缉私分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展开行动,出动警力41名,分成8个行动小组紧追不舍,于当晚6点多将犯罪嫌疑人戴某再次作案时抓获,并将另外两名同案犯罪嫌疑人一并抓拿归案。现场共查获走私象牙34段,计272.04千克。

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警员夜以继日,及时梳理相关信息,加强对犯罪嫌疑人说服教育的同时,促使其认罪伏法。2020年7月28日,该案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结案,被告人戴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且情节特别严重,被当庭判处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我国是《华盛顿公约》的缔约国,一直致力于濒危物种的边境保护,自2018年1月1日起,更是全面禁止象牙及象牙制品的加工和交易。近年来,南京海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违规进出境行为。并和林业、濒危物种管理等主管部门加强合作,建立长效配合机制,及时将罚没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向主管部门移交。

南京海关提醒社会公众,除办理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手续外,任何贸易方式或携带、邮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行为均属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林凯 秦妍)

标签:濒危;动植物;海关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