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小区数十套精装洋房严重漏水 有业主8个月不敢拿房入住
2021-04-22 14: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业主家中楼梯、墙面等处有漏水痕迹

熙悦花园洋房

业主家中窗户上沿有大片漏水痕迹

买一套高品质的复式精装洋房,是追求更美好生活市民的梦想。但在南通,许多购置了中南熙悦(备案名:熙悦花园)精装洋房的业主,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去年陆续交付的新房,严重漏水成了常见现象,尤其是数十套顶楼住宅“大雨大漏、小雨小漏”,成了名副其实的“洋”房,有的多次修补依然效果不佳,有业主甚至8个月未敢拿房。

熙悦花园由知名地产商中南集团开发,由于地段优越、交通便利,当年销售时曾是炙手可热的“秒光盘”“明星盘”,买到的业主喜不自禁,满怀期待。可转眼间,因为房屋严重渗漏影响居住,“熙悦”却怎么也让人喜悦不起来。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赴南通进行调查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记者探访

小区业主诉苦 防水维修做了五次,不管用

“这已经是第六次来我家修补了!”4月14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跟随熙悦花园的业主王先生来到他家洋房的楼顶,巧遇两名正在做防水维修的师傅,“前五次维修无济于事,房子依然在漏雨!”王先生气愤地说。

而在2017年年底,王先生还为自己能“抢”到熙悦花园的房子而喜上眉梢。

熙悦花园楼盘位于南通开发区,毗邻南通城市新中心——中央创新区,在建的地铁一号线依傍而过,出行便捷。小区历经多次开盘,几乎每次都是“秒光”。2017年年底,王先生幸运中签,以200多万元全款买下46号楼的一套120多平方米的顶楼复式洋房,打算作为新居改善住房条件。

去年8月,当满怀期待的王先生走进即将交付的新房时,却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所谓的精装房内,客厅墙面、飘窗边墙壁、阳台角落等处有大面积的漏雨痕迹。“简直不敢想象还有这样的精装住宅。”王先生说,自己本来打算去年8月底就动工装修,如今苦等8个月反复修不好,连房子也不敢拿,“品质新居梦”成了噩梦。面临即将到来的又一个雨季,王先生不禁又担心起来。

本以为漏雨是建筑的个别瑕疵,但没想到,熙悦花园住宅漏雨成了很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小区有17栋洋房,上面的80多套顶楼住宅很多家都出现了漏雨现象,“大雨大漏、小雨小漏”,这让许多业主难以接受。

记者走进洋房业主杨先生家,他专门用笔圈出最近漏水的面积范围,主卧的墙壁上,有两个面积达0.5平方米左右的圈十分刺目。“从去年4月办完房产证起,一家人就在外面租房,每月花费3000元,等了一年也没解决漏水问题。”杨先生表示,为了尽快入住,曾提出自己请人做防水维修,却被物业拒绝。

○初步调查

小区房屋漏水主要原因查明 缝没堵好,“施工做得不到位”

熙悦花园突出的质量问题,给业主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据了解,有的业主着急拿房装修,发现漏水后,撬开柜子和地板,里面都被水浸烂了。漏水还曾引发过电梯故障。此外,除了顶楼,低层住户也有不少受到漏水影响。业主王先生打开微信,记者看到,在200多人的业主群里,大家纷纷“晒”出漏水照片。“很多人都知道我们这里的房屋质量差,现在想出手都不容易!”一位业主说。

有的住宅经过几次维修,为何还漏雨呢?家住51号楼的业主张先生认为,开发商维修“治标不治本”。他指着顶楼一圈藏青色的铁皮说,漏水部位是楼顶铺有沥青瓦的斜坡面,维修时,开发商将瓦掀开,铺上铝合金彩钢板,但是里面的漏水缝隙是否已处理不得而知。

而铝合金板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据张先生介绍,这种补救不仅不美观,而且遇上大雨,雨水打落在铝合金板上,声音如敲锣打鼓般响亮,给业主带来新的困扰。此外,小区地下室和车库也出现严重积水现象。

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明显的问题?业主们认为,洋房屋顶和飘窗设计不合理,加上墙体和屋顶防水质量不过关,施工粗糙,导致雨水流入保温层和墙体之间,造成渗漏。

南通开发区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一科科长林健说,经初步调查,该小区漏水的主要原因是,窗户侧边的缝隙在塞缝的时候未能塞得密实,施工做得不到位。同时,屋顶的线条为了追求美观,在跟墙相接的接缝部分没有处理好。

林健同时表示,小区斜坡面的设计方案是经过权威部门审图认定的,应该不存在设计缺陷。“设计的标准较高,可能是施工单位的工艺水平尚未达到,未能完全按照设计施工。”

○监管出手

责令开发商制定维修方案 逐户排查迅速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鉴于部分业主苦于漏水问题已久,且多次维修效果不佳,南通开发区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已经出手:责令开发商迅速整改到位,要求开发商逐户排查是否仍有渗漏情况;针对渗漏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渗漏原因;根据渗漏原因,制定维修方案并告知业主。

专业人士表示,如有必要,应该凿开外墙,重新做防水层,对于客厅、卧室等屋内的漏水部分,应该摸清漏水原因后再进行维修。

同时,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将与业主建立沟通机制,在维修过程中适时邀请业主查看维修情况。维修完成后,将对窗户等部位进行淋水试验,以验证是否维修到位,同时通知业主进行查看。

记者查询获悉,南通熙悦花园楼盘系中南置地旗下南通锦益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就该小区洋房漏水问题,记者几天前就致函开发商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4月21日下午记者发稿,尚未接到有关回应。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发现洋房漏水现象后,开发商也曾尝试过多种办法维修,并且认为大多数房屋已修缮完成,但事实上,很多业主并不认可“维修已完成”的说法,一些部位仍存在漏水现象。

标签:业主;漏水;墙面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