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国内首个!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直项目海上升压站吊装完成
2021-04-2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书影 戴显康 汤建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9日,省内在建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三峡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两座海上升压站全部吊装完成,为该项目2021年全容量并网发电创下良好条件,也为江苏“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再添一份底气。

作为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三峡”风电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三峡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离岸直线距离50-60公里,水深9-22米,该项目包括H6和H10两座风电场,装机容量均为400兆瓦,共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并配套建设两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与陆上换流站。

此次吊装完成的两座海上升压站均采用三层布置,平面尺寸为39.8米×43.5米,高16米,顶层距平均海平面33米,主要负责将200台风机所发电能升压至220千伏,再各通过两回220千伏交流海缆输送至海上换流站。海上换流站汇集电能后,再转换为直流电,通过1回±400千伏直流电缆送至陆上换流站,最终再逆变为交流后接入江苏电网。

三峡如东项目是国内首个±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超100公里,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海缆。与交流和常规直流相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潮流反转方便快捷、事故后快速恢复供电以及黑启动等诸多优点,适合应用于长距离跨海电缆送电、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及孤岛供电等领域。“如果把电网比作一张输送电力的‘路网’,那么柔性直流就像一辆行驶其中的‘超级货车’,可随时‘卸货’、切换方向,能够更加稳定地将电能送至千家万户。”国网江苏如东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建勇介绍。

据了解,三峡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建成后,年上网电量为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99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约74万吨、节约淡水约712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显著,将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徐书影 戴显康 汤建荣)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