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谁来给“维权失灵”踩刹车
2021-04-21 14: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社会关注。20日,上海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该女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其同伴也被行政警告。

前有奔驰车主车顶哭诉,后有特斯拉车主车展闹事,车顶维权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车顶维权既不安全也不体面,破坏了公共秩序,还扰乱了相关活动。权利受到侵害,当然要维权,但不可用这般“砸场子”的过激方式来表达诉求。倘若“遇事就闹”、动不动就“爬上车顶”,对其他消费者也是错误示范。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可谓以案普法。

回到事件本身,目前双方仍各执一词。车主坚持认为,车子存在刹车失灵的质量问题;特斯拉则回应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事后,维权的一位当事人发文致歉,“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特斯拉也表明态度,“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双方互不妥协,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后才能真相大白。

“刹车失灵”问题要彻查,“维权失灵”问题更要解决。诚然,车顶维权的极端方式并不可取,但正如网友所说,如果能通过正常的手段解决问题,谁愿意不顾体面地爬上车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怪状,已然不是个例。其背后反映的,其实还是正常维权渠道不畅通的现实。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如果企业能及时回应,行业管理和监督部门能及时介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又何来这一出出“爬上车顶”的闹剧?

就企业而言,“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可对于质量问题也能傲慢地“不妥协”吗?在南充、南昌等多起案件中,特斯拉车主驾驶车辆由于“失控”而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行业主管部门也曾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等问题对企业进行约谈。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售后服务质量早已成为产品质量的重要部分。消费者并不苛求每件商品都毫无瑕疵,而是期待遇到问题后,商家能够给予足够重视,尽快沟通并顺利解决问题。

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离不开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深度参与,在自律与他律中形成良好闭环。如此,才能给“维权失灵”踩住刹车,让车顶维权的闹剧不再发生。

标签:维权;特斯拉;车主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