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常州经济开发区水气污染问题突出 监管缺失
2021-04-20 16:28: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近一段时间,江苏省“263”办督查组接到多起针对常州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暗访组对此进行了走访。

在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广电东路上,隔着很远就闻到了通济河散发着的恶臭味。在该路段的一处筑坝断流的沟塘里,暗访组看到,河水已经明显发黑,整个河道内堆满了黑色淤泥,各种生活垃圾以及大量的油花都漂浮在水面上。在沟塘西侧,暗访组发现一处污水井正往外冒污水,流入小沟塘。此外,明明是晴天,但沟塘东南排放口、沟塘东北的雨水排口,却有源源不断的乳白色水体流出。暗访组走访发现,这两根雨水管连接着多个生活和工业区。

常州地表水支浜一般执行地表水GB3838中三类标准,但经检测,该处断面及三处排口水体的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指标均严重超标。还测出石油类、金属类等种物质。其中,两处雨水排口水中石油类污染物的含量分标超标49.8倍和98.2倍。表明,这两条雨水管中夹杂着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

附近居民告诉暗访组,村里反映不下10次,但是得到的答复总是“在治理、在排查”。

一直在整治,但为何通济河的黑臭状况迟迟得不到治理呢?暗访组询问了该河道的主管单位——常州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常州经济开发区农业农村工作局排水管理科科长杨博回应说:“其实还是上游、下游污水管都有破损的情况,雨水跟污水井可能在有些点位会有串通,下一步会进行彻底排查。”

在空气质量方面,一季度,常州市NO2浓度全省最高且超标天最多,O3超标程度近五年最重。其中常州“经开区”国控站点问题最为突出。4月15日,在国控站点附近的常州市国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暗访组发现,企业没有任何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等废气直排外环境。暗访组从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查询到,这家企业在2月就应停产整改,但从企业3月份用电发票和现场生产情况看,企业生产并没有停下。

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张庆表态:针对这种屡教不改的行为,会考虑从重处罚!

时空短评:环境治理岂能治标不治本

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和水体环境,是直接关系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但是暗访组看到,常州的通济河在近三年中,虽然经历了整治,但污染治理工作停留在表面,污染源没有查清,水环境依然没有实质改观。涉气企业,当地也没有加强监管,而是一罚了之。民生无小事,面对老百姓的质疑,常州各级各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花心思、下功夫,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章斌炜 何斐 编辑/胡超)

标签:环境治理;短评;暗访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