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网红酵素浴能减肥美容?专家: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2021-04-02 17:3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彦琳 王益文/摄 苏蕊/后期)最近,市面上出现一种新的美容方式——酵素浴,号称"埋土里 15 分钟就能瘦,还能养生美白"。酵素浴,需要将自己全身埋在混合着中药和一些木屑的高温"土"中。专家表示,酵素浴虽然宣传得神乎其神,但其实和足疗、药浴原理一样,只是让人发汗。其中的成分还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不建议消费者轻易尝试。

△社交平台上的推广

现象:"活埋式"美容走红网络,还有人在"土"里"裸泡"

在社交媒体上搜索酵素浴,可以看到许多网红博主发的体验文章。博主们对这种新式美容方法颇为推崇:"‘活埋养生’新方式,消耗 225 千卡热量,排除体内重金属和乳酸。""泡了酵素浴出来后,白里透红、面若桃花。"

△朋友圈的推广图

根据体验视频和图片,记者看到酵素浴基本都是一个大木桶,里头装满了像沙土、木屑一样的东西,体验者穿着一次性服装,除了头部露出,身体都需埋在"土"里。此外,记者看到还有一些商家的宣传图片中,采用了小孩埋在"土"里体验的照片,更有商家推荐想要疗效好,可以"裸泡",让皮肤直接接触这些"酵素"。

市民小刘就曾体验过酵素浴。"常去的一家美容院新开了这个项目,因为我是老客户就让我体验了一下。"小刘说,"感觉蛮新奇的就做了,当场出了很多汗,感觉有点像汗蒸。"

△这种酵素浴在网上非常火爆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点评网站上搜索,发现在南京市场上,提供这项服务的美容院很多,名头五花八门,比如日本米糠酵素浴、日式红豆杉酵素浴、日本暴瘦减脂酵素浴 …… 单价最便宜的也要近 200 元,很多团购价三四百元的月销量都有几十单。其中一家美容院在介绍中写道,覆盖在人身上的是由桧木、玄米、当归等植物原料做成的"土",天然发酵,温度可以达到 60-70 ℃。效果是可以平衡体内酵素水平。而另一家美容院则称可以除湿驱寒。

点开消费者的评价,有人表示特别新奇,埋在里头比汗蒸房出汗效果快。但也有人表示,实际功效并不像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而且这些"土"可能存在卫生问题。还有人提到,在里头埋了十几分钟之后,感到有一些头晕发慌。

体验:埋入"土"中十来分钟,"出土"之后瘙痒难耐

这种酵素浴体验起来什么样?真的有美容院所说的那么神奇吗?

4 月 1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新街口附近一家美容院进行了体验。这家店招牌中含有皮肤管理中心等字样,而除了酵素浴,主要提供的是美甲服务。整体规模不大,租用的是商住楼中的一户,复式户型,楼下十几平方米。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个开口为 1.5 米 ×2 米左右的木桶,里面填满了黑色的"土",散发着药材的气味,凑近了又有一股植物堆积腐烂的气味,远看像是一个土堆。中间插着一个温度计,老板称已经提前做了准备,这会儿温度已经到了 70 ℃,正合适。

△老板用铁锹在"土堆"中挖出了一个坑

在记者换上一次性无纺布做的"隔离服"时,老板用铁锹在"土堆"中挖出了一个坑,随后让记者躺了进去,将零散的"土"覆盖在身上。老板称,"躺进去不会重,如果嫌闷胸口可以少盖一点。"

△记者在新街口一家店体验

进入时,记者身上除了一层薄的无纺布外没有其他遮盖,接触到土堆时皮肤明显感到有点烫,适应了一阵之后才能完全躺下。"土"的温度非常高,不一会儿就能感觉到身体开始不停冒汗。因为是初次体验,老板并没有将记者"埋"得很深,但随着时间推移,记者还是感觉胸口有点发闷。10 分钟之后,老板又加了 5 分钟。但两三分钟之后,记者感觉头越来越晕,便提前结束了"泡浴"。

△出来后身上就起了疹子

"出土"之后,因为浑身出了很多汗,外部的温差立马让人感觉发冷、头晕。全身的皮肤也都一块块地发红,虽然进行了冲洗,但还是出现了瘙痒的症状。很快,记者的手臂就出现了类似荨麻疹的一个个疹子,头晕、全身瘙痒的症状一直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商家:酵素浴的材料没有换过,但会定期进行维护

这家美容院的老板介绍,她从去年开始做酵素浴,时下流行这种,美容院都在争相做,要说利润也不是很赚钱,至今也就回本,但市场都在做,只能跟着将此作为吸引顾客的一个方式。

"一般来说,一天最多可以接待 5 个顾客,因为每人基本上都要‘泡’上半个小时。"

△商家称黑色的土为红豆杉、玄米、中药等

按照老板的说法,这些"土"是红豆杉、玄米、中草药渣等的混合物,可以自己发热,温度可以稳定上升到 70 ℃,下面没有用电加热。"都是进口的,混合的比例也是固定的。"她表示,只要不是三高人群和经期的女性,都可以泡酵素浴,频率的话隔天一次,每次 30 分钟左右,如果吃得消可以再加时间,第一次可以从 10 分钟起,适应了再慢慢加时间。

"宫寒、膝盖不舒服等都可以做,夏天还有很多人做这个减肥,有一定作用,最主要的还是排汗,蒸发身体的湿气,10 分钟后就会一身汗。"和其他美容院的宣传一样,老板称酵素浴的主要功效是促进代谢。

那么,这些"土"会一用一换吗?"用一次换一次成本太高了,顾客都穿一次性的衣服,用完就扔了。我们也会定期维护,每天加一点进去。"按照她的说法,"土"会定期加入一些新的,再挖掉一些旧的。

△微信朋友圈的推广

专家:酵素浴可能引起过敏反应,高温还容易引发低血压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有一些消费者在体验酵素浴后出现了过敏反应和头晕的症状。对此,记者咨询了医生和专家。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陈仁寿表示,这种酵素浴和中医无关,虽然冠以中医的名字,但没有任何来自中医的理论依据。"搞得很神奇的样子,但其实和足疗、药浴原理一样,只是让人发汗而已,还不如晒晒太阳、泡泡脚、多运动。"对于体弱、疲劳的人来说,这种方式还容易缺氧胸闷,产生不适,而且这些"土"与皮肤接触,还有可能让人过敏发疹子。

"这里头的中药成分并不明确,可能有很多味,比较复杂。"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闵敏表示,商家宣称的酵素浴所使用的材料相对比较复杂,中药、红豆杉木屑等成分都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因为不经常更换材料,里头可能存在各种菌落,也会引起皮肤过敏。"有人认为泡浴之后出疹子是排毒的说法,从医学上说,皮疹就是过敏反应引起,并不是排毒,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还应及时就医。"

另外,闵敏还提到,因为酵素浴的温度比较高,长时间在这种高温环境,人体的毛细血管扩张以后,就可能引起低血压,有的人就容易出现头晕、心慌的症状。对酵素浴中成分存在过敏反应、过敏体质的人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有传染性疾病、开放性伤口的人群,妊娠期妇女以及女性例假期间,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和老人小孩都不建议尝试酵素浴。

针对商家宣传的酵素浴效果,闵敏认为商家所宣传的减肥、排毒等等效果并没有医学依据,也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是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尝试。

标签:酵素;推广;社交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