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丰县探索建立刑事涉案财物管理新模式
2021-03-23 1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丰政法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政法队伍专项整顿要求,有效打破长期以来“重人身权、轻财产权”传统刑事司法理念,进一步提高对涉案财物保管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丰县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跨部门集中保管模式,打造“公、检、法”一体化运行的刑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有效规避了涉案财物的损毁、丢失,保管不规范、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处置不及时以及办案人员、保管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注重实用,高标准建设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

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本着注重实用、适用原则,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智能物联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将管理中心分为现场物证区、扣押物品区、代保管物品区、无主物品区、特殊物品区和大型物品区六大区块。满足了分类合理、功能齐全、装备先进、管理规范的智能化涉案财物保管处理要求。根据特殊物品的保管要求,还单独设置了1000平米的涉案车辆大宗物品区,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视频监控。

同时,通过“案转物不动”模式,实现“换押式”移交。对同级公检法涉案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涉案财物自公安机关移交保管起至法院判决为止,均保存在同一场所,切实做到了涉案财物不缺失、不损坏、不变样,减少了物品磨损、资源浪费。

科技支撑,实现刑事涉案财物智能化管控

为提高管理效能,确保公检法之间的信息通畅,实现4家单位数据共享,县委政法委于2020年6月委托专业机构研发了“涉案财物信息管理平台”,以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涉案物品的自动存取、统一登记和科学管理,可实时查询物品所在位置,追踪库内物品的移动轨迹,有效防止贵重涉案财物被调换、侵占等情况发生。入口处还设置人像识别和EAS射频系统,自动辨别进出人员和涉案财物,确保安全有序。

管理平台还具备“两码两签”智能标签管理和远程示证功能,在政法单位发起委托管理指令的同时,系统自动针对每一件涉案物品生成唯一的物品识别码,贴于封口处,同时生成带有远程射频识别技术的RFID标签附于物品包装上,通过扫描RFID电子标签即可获知财物详细信息、智能盘库、动态跟踪。因提审、讯问等办案需要,管理中心可以通过系统内远程同步视频、语音对讲,同步展示涉案物品,既方便了办案,也有效减少了涉案财物出库风险。

完善机制,实现刑事涉案财物无缝化流转

为对涉案财物的录入、流转及处置等进行细化,丰县县委政法委还出台了《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涉案财物的保管、涉案财物信息的录入与流转、涉案财物的处置、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监督等明确了具体要求和规范。

《暂行办法》要求刑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严格依法规范涉案财物入库、出库登记、保管、提取、处置、检查、监督、移交等工作。对涉案财物移交时限进行了规定,同时要求涉案财物、法律文书、网上录入信息必须进行查验核对,并与移交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对因辨认、估价、鉴定、检验、质证等办案需要临时出库的,以及对需要发还当事人、移送外地办案单位、变卖、拍卖、销毁、上缴国库等处理的,均严格落实办案人员申请、部门领导审批、管理中心审核等措施,出库时由办案人员和保管人员在登记表上签名。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建成使用,开启了丰县推动公正透明、从严从实、集中统一、科学高效管理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的新篇章,涉案财物的智能化管控、规范化处置,既保证了涉案财物的安全,又最大限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通讯员 丰政法 记者 李先昭

标签:涉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