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隆政街道吹响保护消费者权益“集结号”
2021-03-17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钰翔 金磊 陈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各位乡亲听我言,跟着我们学维权。消费维权齐聚力,竹板宣教重意义。维权知识进基层,突发情况不心急。财产安全和信息,知情选择后交易……”3月13日,海安市隆政街道“‘益’‘网’情深志愿红”文明实践“春之声”系列活动举行,各类丰富消费维权“套餐”轮番“上线”,让广大村民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维权知识。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广大老百姓送上消费维权“红宝书”,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主体力量,进一步传播和弘扬诚信经营正能量,推动海安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护消费者权益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我们将坚持通过‘家家到、户户暖’的形式开展此类文娱活动,让老百姓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强化主体辨别意识,避免受骗上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存根说道。

“警民同心,反诈同行,投资理财类诈骗,刷单类诈骗,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退货类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这是最常见的五种网络消费诈骗陷阱,面对当下诸多的消费诈骗陷阱,我们应当依法维权……”活动现场,海北村“451”百姓名嘴从当前社会常见诈骗手段为切入口,为老百姓送上了接地气的消费维权“大讲堂”。“保护消费者权益是谁的责任;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什么要求的要求?”“这个我知道!”“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互动式有奖竞答环节再次掀起了活动热潮,大家都热情积极踊跃抢答。

只有解决志愿服务“沉下去”的问题,才能实现消费维权知识“走进心”的问题。由海北村党总支书记金磊牵头,带领“451”志愿服务队成员,骑上电动车,带上移动“红色大喇叭”,以消费维权爱心“号角手”的身份,走进海北集镇、阡陌田野,为老百姓送上家门口的“维权服务”。“蝇头小利也许藏着大骗局,今天的活动可是给我们涨了不少知识。今后我将继续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向周围群众普及维权知识,以免轻信麻痹上当。”海北村退休老干部梅广云说道。

隆政街道充分挖掘区域特色,结合“援法议事”微聊团,统筹驻村律师、网格员、基层辅警等人员资源,将他们纳入“451”志愿服务行列,不断拓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范畴。围绕“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志愿评单”“五单工作法”,及时将老百姓的信访诉求调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确保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截至目前,隆政街道累计开展菜单式、嵌入式、表演式宣传23起,调处矛盾46起,其中涉及到消费权益类矛盾12起,调解率达100%,有效实现信访矛盾零上交。

隆政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郭玉祥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春之声”“夏之韵”“秋之实”“冬之暖”系列活动,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志愿服务“小风景”“撬动”乡村振兴“大主题”,不断完善基层“微治理”新模式。

(周钰翔 金磊 陈聪)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