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扬子石化公司EVA装置实现投料开车
2021-03-05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达军 陶炎  
1
听新闻

3月3日,在扬子石化公司塑料厂与各参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石化首套10万吨/年利安德巴塞尔釜式法工艺的EVA装置投料开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LDPE粒子,为装置后续生产高品质EVA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标志着扬子石化在实现塑料产品结构差异化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开拓高端聚烯烃产品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将助力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EVA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的简称,EVA产品是国内紧缺的合成材料。与聚乙烯产品相比,EVA由于在分子链中引入了醋酸乙烯单体,从而降低了高结晶度,提高了柔韧性、抗冲击性、填料相溶性和热密封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发泡鞋料、功能性棚膜、包装膜、热熔胶、电线电缆及玩具等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鞋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功能棚膜用量的增加,我国对EVA树脂的需求量逐年增加。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扬子石化投资建设一套10万吨/年EVA装置。该项目依托扬子石化现有资源和设施,利用利安德巴塞尔公司釜式法聚合工艺先进技术,生产光伏膜、热熔胶等醋酸乙烯含量较高的EVA产品,能够满足市场上高端产品的需求,有力促进下游产品的升级换代。

EVA装置是扬子石化第一套超高压装置,同类装置在全球也屈指可数,没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高压装置对设备安装、气密等要求很高,开车难度非常大。

为此,在装置中交后,扬子石化塑料厂持续优化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组织好装置人员培训、实习、岗位练兵、上岗考试等工作,加快消化专利商、设计院及设备供货商资料,完成技术资料、方案、培训资料的编制及报批工作,加强与公司相关处室的沟通协调,推进装置投料开车前组织准备工作,做好“三查四定”、单机试车、清洗吹扫等工作,确保中交后有序开展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努力做到一次开车成功。

开车期间,塑料厂和相关单位精心准备,一步步试车查漏消漏,一次次泄压升压保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毫不气馁,终于在2月26日将反应釜压力升至生产设计标准。3月3日上午8:05,EVA装置投乙烯开车,全流程顺利打通。

目前,扬子石化公司塑料厂正尽锐出战,再接再厉,为实现装置生产系列EVA合格产品而继续努力。(达军 陶炎)

标签:eva;扬子石化;开车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