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溧阳五旬老农用现代科技装备种粮成“领跑人”
2021-03-04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超 刘海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水稻平均亩产达750公斤,比一般农户高出100公斤左右……”说起溧阳老农胡顺保种粮,当地老百姓啧啧称赞,纷纷翘起大拇指。尤其让大伙大开眼界的,胡顺保种粮玩的是“高科技”——坐在家里就能遥控操作播种、运秧、施肥、打药水等农活,而且都是无人机、无人车代替了人工。

现年50岁的胡顺保,1991年高中毕业后,一边上班,一边种田,当时仅种30亩粮田。传统的人工种粮起早摸黑,人挑肩扛,非常辛苦,一旦收获时遇到连绵阴雨,“烂麦场或烂稻场”,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2011年,老胡与邻近的10位种粮大户合伙成立了“溧阳市埭头镇何家桥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胡顺保承包了1600亩。胡顺保种粮规模大了,经营管理思路也变宽了,实现了从耕、种、管、收、烘全程机械化。

胡顺保仍不满足,他利用农闲时节,走南闯北,学习借鉴先进的种粮技术,现今种粮用上了无人机、无人车,成了现代科技种粮不折不扣的“领跑人”。

胡顺保于2018年、2019年先后两次南下广东珠海学习和培训。在此基础上,他花了12万元钱购买了“精量直播无人机”。这一无人机在直播技术上省去了多道工序,具有断点续航,规划航线,不受地形限制,播种均匀、施肥到位、精准打药水等多功能。播种成行成列,达到“厘米”精准率。5亩稻田仅需十分钟,而且比人工播种均匀。施肥25公斤无人机只要飞翔二分钟。打药水10亩田只需十分钟。作业效率是人工的10至15倍,成本仅为人工撒播的30%左右,经济效益增加25%以上。精量直播无人机采用“一键式”全自动作业,人机距离远,发生操作故障或紧急情况时不会对操作人员造成伤害,安全性能好。去年,来自常州各辖市(区)百余人,到老胡的种植现场观摩了精准直播无人机的操作演习和作业效果,大家赞不绝口。

胡顺保还投资15万元钱从生产厂家购买了2台无人驾驶插秧机。该机具有自动升降、自动插秧、自动划线,精准耕深控制、侧深施肥、打封闭药等多功能。高精度自动导航,实现自动作业路径规划,作业精度达到±2.5厘米,省力、环保又安全,降低了工作强度和粮食生产成本。

去年上半年,胡顺保借鉴东北同行的技术,投资2万元,铺成了300多米长的遥控轨道运苗无人车,也可手动控制。夏种栽秧用的“无人车”,既能把秧盘运到地里,又能把空秧盘拖进仓库。育秧场到水稻田通了往返“直通车”。胡顺保叫工友孙保金坐上轨道运苗车嬉戏取乐。老孙咧着笑嘴对我们说:“我来过过瘾,当一回高速列车司机”。这个情景,让人们大开眼界,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今朝现代科技助力田野的轻松、快乐和希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大解放了生产力。随着农村年轻人进城创业或打工,农村土地流转,种粮趋向规模化、集约化,农村劳动力短缺是种粮大户十分头痛的问题。所幸赶上了新时代,种粮机械化、科技化的应运而生,缩短了农时,节省了劳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尤其去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雇用的外地民工来不了,无人机、无人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胡顺保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陈 超 刘海炳)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