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从“3.5”到“365”,一种精神滋养一座城
2021-03-04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文之 沈宏宇 蒋泽翔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海安市海安街道星海社区安平中路,有一条以好人故事为主题的小巷,被附近商户和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雷锋巷”。这条长160米的巷子中,30余个好人故事以墙画形式装点着昔日里破旧的巷道,令走进其中的人们眼前一亮,平添几分人文气息。

“学习雷锋不仅是在每年的3月5号,而是应该遍及一年中的365天,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海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爱军说。近年来,海安街道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探索“党建+志愿”工作模式,通过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培育独具特色志愿服务文化,着力打造“365雷锋服务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氛围。

薪火相传,“红色熔炉”淬炼“内生力量”

“我和雷锋同志是同一时代的人,雷锋如果活着,应该和我差不多大,我真有幸有生之年能跟随雷锋精神前行。”近日,在星海社区的雷锋讲堂,74岁的老党员顾兴凤用自己的切身感受阐述雷锋精神。

自2018年以来,海安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市创建等工作,打造了“雷锋馆”、“雷锋巷”“雷锋讲堂”等10余处“365雷锋服务区”活动阵地,93名退休党员自发成立“红枫义务讲解团”。同时在辖区单位、(村)社区、学校设有近200个道德讲堂、10余处好人馆、及家风家训乡贤馆、“四点半学校”等各类主题设施。“利用各种阵地讲述‘学雷锋'的故事,让有血有肉的身边好人和可敬可信的凡人故事走近百姓。”海安街道党群局负责人张梅华说。

“365雷锋服务区”还是集锤炼党性、提高素养、服务群众为一体的“红色熔炉”。各基层党组织定期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放在阵地召开,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学习雷锋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每年的开学季、入伍季,街道、社区还会组织即将踏入学校、军营的青少年走进雷锋教育馆接受荣誉熏陶,为其走好“人之初”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据悉,雷锋馆、雷锋讲堂、雷锋巷、好人馆、乡贤馆等活动阵地先后吸引和接待了全国各地观摩团139个、党员群众近60000人次,成为向全社会传播雷锋精神的重要窗口。

涓涓暖流,“精神加油站”浇灌文明之花

多年来,雷锋精神通过广泛的传播和实践,已在当地百姓心中生根发芽。捐资助学、敬老助残、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照顾孤寡老人……在“365雷锋服务区”的建设过程中,雷锋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犹如繁星,不胜枚举。

蒋浩,是基层一名普普通通的机关干部。然而,却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助人为乐而引发大家关注。因一句承诺,他替牺牲的战友当了23年的“儿子”;同学患重症,他一帮就是8年,几乎花光家中积蓄……不久前,蒋浩荣登“中国好人榜”,由他创办的 “‘中国好人’蒋浩志愿服务工作站”已吸引了200多位志愿者加入。

2019年4月,星海社区居民章旻薇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了270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了千里之外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心怀大爱、不求回报的雷锋赞歌。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雷锋精神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近年来,海安街道紧紧抓住典型人物的闪光点和感人事迹,充分挖掘并推出了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好人群体,“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进一步培育学雷锋、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力量。

如今,海安街道注册志愿者已达2.4万名,占街道人口总数的10.5%,先后组建了21支志愿服务队,组织评选活动上百次,涌现出全国、省、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30余人。“敬老助残、扶贫助困、关爱困境儿童、创建文明城市、理论宣讲”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365雷锋服务区”框架下有序开展。

光芒闪耀,“疫”线战场点亮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一次次实践中,党员亮身份、展风貌,群众齐参与、共提升,志愿精神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强大的生命力。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海安街道党工委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为群众站好岗”的倡议,社区、小区、辖区单位的普通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积极投身到战“疫”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跑腿送菜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打通群防群控“最后一公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防控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党员、退伍军人自发组建起党员退役军人先锋岗,他们的身影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一群义商高举大爱义旗,组建民间互助队,一批批防疫物资、一筐筐新鲜蔬菜从四面八方驰援前线。面对疫情来袭,不断有热心人士给卡口人员送来口罩和热茶;有爱心商家给社区送来方便面和面包;还有居民写来感谢信、自创了说唱快板给志愿者们打气加油...

涓涓细流,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浩荡之势。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志愿者们不断加入,暖流不断涌动,壮大了抗疫力量,构建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如今,在海安的街头巷尾,一抹抹“志愿红”正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不断滋润着城市的和谐发展,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正在这座文明幸福城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光芒。

(王文之 沈宏宇 蒋泽翔)

标签: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