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筑守安全防线,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1-03-04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桐 李勇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立足安全生产开好局,对于工程施工类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深远意义,也是中国二十冶作为具有大型综合性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现代化集团公司正在努力探索的头等大事。

开年以来,中国二十冶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要工作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集团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建设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为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打好质量基础,守好安全第一关。

学原文、悟原理,筑牢安全意识之“基”

党政同责带头学。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新形势下,公司各级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层层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管理要求,为公司安全发展提供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全员安全共同学。在公司各级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氛围带动下,公司下属基层项目员工也在不断强化学习。各项目部以多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为出发点,以丰富的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活动为手段,将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集团安全生产制度穿插在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让“我安全、你安全、安全在中冶”的中冶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成为全体中冶人无时不在的自觉行为,为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的提升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作业人员有效学。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的思想不能简单停留在管理层的角度,大量的事故案例提醒我们将安全管理意识细化到一线作业员工已经刻不容缓,在公司深入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的同时,也在通过绘制漫画、制作海报、观看视频等切实有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作业人员懂安全、会安全、守安全。

列清单、明职责,强化安全责任之“实”

确保企业层面横向到边,深入安全职责纵向到底。长期以来,公司一直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组建各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领导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部署安排重点工作,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将安全生产做为重点工作来抓。

各级管理人员以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基础,不断学习和理解自身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合规履行各项管理义务,主动履责、主动作为,为公司安全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确保生产单位全员尽责安全履约。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公司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履职,以身率下,落实职责;专职安监人员要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以监促管,及时发现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和隐患,督促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全体管理人员要尽职履责,确保生产经营各环节安全受控;作业班组和作业人员要遵章守纪,安全作业,确保施工生产有序进行。

严督察、重落实,突出专项治理之“效”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作为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攻坚年,是公司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节点。公司按照三年行动中2021年的工作计划,持续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治理,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包括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流程,基础设施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在人员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资源保障、安全评价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各个体系中建设的探索和改进。做到权责清晰、监管到位,确保风险可控,应急得当,为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提供有利保障。

切实用好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的利剑作用。一是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关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工序、关键场所、关键人员,提前部署,妥善安排,专题研究,专项落实,确保资金资源的投入到位,确保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安全平稳;二是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项目整改到位,确保项目安监体系合法合规、项目部人员规范持证上岗、安全生产活动有序开展。

勤学习、强队伍,健全安全监督之“治”

加强队伍建设。人才的培养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公司在面对当前安全队伍水平不一,差异化较大的问题,加大安全专业招生和安全专业人才社会招聘力度,吸纳相关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优化队安全管理队伍,提升安全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

提升监督能力。公司鼓励专职安监人员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提升安全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安全监管能力,以安监学堂、知鸟课件、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传播安全生产技术和知识,提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科技助力、文化护航,谋划安全发展之“引”

推广“智慧平台”建设。公司在九大安全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大安全科技创新力度,以安全专利和智慧工地为基础,探索施工现场智慧化管理,本着“以智慧守护安全”的核心理念,逐步实现“三实三无两保证”的工作目标,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实时监督和纠正,对物的不安全状态实时监测和预警,对环境因素和管理举措实时监管和提升,实现风险隐患的无以遁形、监管空间的无处不在和监管时间的无时无刻,保证生命安全和企业平安。

健全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公司紧紧围绕六大安全文化核心要素,精心打造了公司安全文化模型。全面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集团公司统一印制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手册》下发至每一位管理人员,让安全文化真正在项目一线人员中“入脑入心”各项目掀起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手册》学习热潮,各项目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学习宣贯手册内容,并将企业安全文化内容真正融入到项目施工全过程。各施工现场设置了醒目的标语、展板、图牌,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文化核心价值的渗透作用,推进了安全文化建设在施工一线的顺利开展。

李桐、李勇

标签:安全生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文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