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苏州县市唯一!2020年昆山工业用电量整体正增长
2021-01-05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亮 晓诤  
1
听新闻

工业用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1月5日零时生成的一项汇总大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之下,昆山2020年工业用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双双实现正增长。其中,工业用电量在12月首次整体转正;全社会用电量继11月份首次整体转正后至12月底整体增幅达1.24%。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胡宇航称:昆山是苏州5个县市(区)中率先实现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整体正增长的县市。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动荡的冲击,昆山市工业用电量在今年首季出现大幅下滑。制造业31个类项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传统的化纤制造业、橡胶制造业、塑料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业的用电量,出现了最高61.8%的降幅、平均降幅一度超过2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三大行业整体受到的影响,显示在用电量方面降幅达10%。第二季度起,昆山工业经济稳步恢复,单月工业用电量稳步正增长,至2020年12月实现整体正增长。全市超过185亿千瓦时的工业用电量,较上年增长了0.81%。胡宇航称,这一来之不易的正增长,反映了区域制造业的韧性和结构性优化带来的后劲。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昆山传统的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至12月底整体回暖,年内用电量超过78亿千瓦时的该项昆山支柱产业,用电增幅度达0.82%,与昆山工业用电量0.81%的整体增幅高度契合。

疫情冲击之下的昆山制造业结构性优化表现抢眼。据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朱金生介绍,以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为主的昆山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三大制造行业的工业用电量增幅最高超过23%。年用电量总过5亿千瓦时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用电量,增长强劲,以中金数据、国金数据为代表的这个 “增量”产业用电量超过了5亿千瓦时,增幅高达75.13%。

2020年度,昆山工业用电量超过18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46%。昆山25家重点企业集团用电量超过昆山全社会用电量的20%。这些企业集团集中分布在显示面板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装备和机械制造、玻璃纤维制造、橡胶产品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行业。25家企业集团2020年超过51.75亿千瓦时的用电量,较上年增长2.17%,成为昆山工业用电量整体转正的重要支撑。其中,年用电量在1亿至2.3亿千瓦时之间的丘钛微电子、立讯电子科技、中金数据,“新晋”2020年度25家用电大客户企业名单,加上中科曙光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产,昆山年内持续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显示了昆山新兴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的新动能。

疫情改变了昆山第三产业的业态和居民生活方式。与工业制造业的结构性优化同步,2020年度昆山第三产业结构性变化显著,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了2.66%。与此同时,昆山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了2.03%。昆山2020年度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均居江苏各县(市)之首。

陈亮 晓诤

标签:昆山;工业用电量;社会用电量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