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金陵老年大学探索网络直播教学 线下到线上教室到云端
2020-11-18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寿亮 李正法  
1
听新闻

一边是求学若渴的老年学员,一边是新冠肺炎防控的严格要求。这对矛盾如何化解?南京市委老干部局推动金陵老年大学积极探索适合老同志特点的网络直播教学方式,深受学员欢迎。目前,全校228个教学班已开设网络课程153门,近万名老年学员参与网络学习,学员到课率稳步提升到90%以上。

声乐老师正在网上授课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金陵老年大学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高起点搭建网课平台。设计了具有课堂直播、课程回放、班级交流、预习区、作业区、学员签到、师生互动等多功能的线上教学直播系统。学校先后投入40多万元,升级了网络带宽,新建了12个具有视频采集、声音采集、上传图文等设备的直播教室。针对器乐系需要展示老师授课时演奏的器乐、手法,美术系和书法系对作品色彩还原、灯光效果等较高要求,专门在这些操作类课程的直播教室配置了摄像头、灯光等设备,满足不同专业的直播授课需求。现在,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云课堂上自主选学、观看110多门优质精品公共课和课程回放。

老年大学学员足不出户在家里上课

高质量推出网络课程,是保证网络直播教学效果的前提,也是老年大学学员的基本要求。在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金陵老年大学精心遴选具备直播条件的153门课程进行线上直播,占学校开设总课程的70.6%。为确保教学质量,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心设计线上课程教案、课件、互动内容和课后作业,力求让老年学员看得清、听得懂、学得进、收获大。同时,分别举办教师、班主任、机关工作人员等参加的7场教学平台应用业务培训,帮助全体教职工熟练掌握网络直播课程使用方法,为高质量网络授课夯实了基础。

因地制宜建立云课堂、云教室

南京市金陵老年大学始终把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实现网络直播教学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各班级微信群及时制作、发布《微信手机版直播课堂操作手册》、《微信电脑版直播课堂操作手册》、《线上授课教师操作手册》,以及在工作群提出网络教学四项指导性要求。便于广大师生熟悉和掌握操作方法、更好使用平台,严守网课政治纪律。并预先组织师生对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调试和试播,及时排查问题并加以解决。还专门成立由教务人员、网络技术人员和教学平台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组,采取包楼层、包教室等办法,点对点为教师安装操作系统和教学直播软件,现场处理直播中出现的问题,实时在线解答学员们的疑问,全力确保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金陵老年大学还将以网络课堂为新起点,计划明年在规范校内网络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开设空中老年学校,面向社会推送贴近老年人生活的优质网络课程,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受众面,满足新时代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构建老年教育新生态,跑出老年教育加速度。(高寿亮 李正法)

标签:授课;声乐老师;老年大学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