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南通沿海风电智能监管平台上线运行
2020-09-18 16:48: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图为位于南通海域的风电场。南通海事局供图

9月15日,江苏南通沿海风电智能监管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由海事部门自主推动研发的风电智能监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由南通海事局自主推动研发,通过动态感知、气象监测、视频监控、移动互联、智能分析等手段,实现实时掌握风电场施工作业中的船舶、人员信息以及环境安全信息,对参与施工、运维的船舶和周边船舶实施动态监控预警。

目前,南通共计有23个风电场,其中6个已经建成,16个在建,1个即将开工建设。而通过该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览”全辖区风电场的状况,实时获取当日现场船舶、船员、作业人员数量和位置;还可以查看各家风电场的具体状态。凡未经海事部门许可备案、未经检查合格的船舶,在监管水域范围内显示为红色报警,海事部门能用相应的方式进行快速处置。

近年来,南通充分发挥海上风电产业的基础、资源、载体等优势,全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但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多、工期紧、施工水域广、海上交通风险高,这些都给风电企业安全生产和日常监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局自主推动研发的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具备‘现场监管可视化’‘远程通信一体化’‘平台运行智能化’等三个突出特点,真正实现了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应用管理,解决了海上风电监管‘看不到、叫不到、管不到’的难题,同时基于该平台全面推动风电单位开发自主管理和政府部门实施监管同步进行,支持保障新时代国家新能源‘海上风电’的安全发展。”南通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道明说。(王健达)

标签:风电场;南通;海事局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