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淮安金吉鸟健身:教练代签合同 退课要加收32%费用
2021-05-19 17:16: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淮安市清江浦区的观众王女士向政风热线反映 ,她在当地金吉鸟连锁健身馆,为孩子办理了一万元的健身私教课,此后,因为孩子身体原因去不了,但是对方却始终不肯如数退还课时费,甚至还拿出一张从来没有见过的“私教协定”作为拒退证据。

王女士介绍,2016年3月,她在这家金吉鸟健身馆,为孩子办理了1万元50课时的健身私教课,双方签定了“私人教练练习协定”,半年之后,所有的课程全部结束。

当年11月份, 王女士提出再续定50课时的私教课,并且又缴纳1万元费用。但是王女士反映:“第二份续的合同他没有给我看,他说只要交钱给店家就可以了,说合同不需要。第二次交的一万元一节课都没上,去年准备去把这一万元退回来,退回来的时候店家不同意。”

因为续定的私教课程还没有开课,此后几年时间, 王女士多次找到金吉鸟健身馆要求退还1万元课时费,但是都遭遇拒绝。这期间健身馆还突然拿出一份续定课时的“私人教练 练习协定”。这份协定的备注部分手写续课50节,有效期6个月 ,非本会所原因,此课不转不退的约定。上面还有当事人的手写签名。

“第二份续一万元的合同没有,我直接交钱给店家的,合同是他们写的。上面我没有写任何一个字,上面的本人签字是他们签的。”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陪同王女士来到了金吉鸟健身馆 。对方拿出了2016年3月和11月的两份纸质书面协议。金吉鸟健身馆表示:虽然续定的私教课没有开课,但是想退还课时费, 必须扣除32%的相关费用。“如果说不愿意的话可以走法律程序,告我们公司。”对方表示。

对于“合同上的字是谁签的?”这个问题,对方先表示不清楚,后来当被问“两份合同的字体不一样”时,承认:“所有的东西都是教练代签的。”

私教协定,竟然是教练单方面代签?记者在进一步暗 访调查中发现,这家健身馆在私教课程销售时,也涉嫌违规:健身卡要八、九千元,不能15天之内退款,想退最起码要扣40%-50%费用。

而据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第18条: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第18条:经营者发行预付卡,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这家金吉鸟健身馆的做法已经涉嫌违规。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向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映。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此事。对方还拒绝拍摄。

此后,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工作人员, 进行了现场调解。但是,该健身馆始终坚持公司内部规定:必须扣除32%费用,调解最终未能成功。

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负责人常铭表示:“进行了现场调解,但是因为消费者和商家分歧比较大,所以没有达到调解一致。消费者反映的签名被代签的事情,需要通过司法鉴定的方式进行确认,如果确实不是消费者自己本身签的,那么这一份合同就是属于无效的合同。关于这一方面我们建议消费者,对自己的权益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护。”

上海小城(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宇表示:“如果这个签字不是当事人亲笔所签的话,合同本身都是不成立的,再加上相关的健身课时还没有完全履行,因此当事人要求退款完全是合理合法的要求。另外商家在销售过程当中,单张记名预付卡超过5千元的限额,以及15天之内不履行无条件退款的相关义务,这些行为按照今年4月1日实行的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都是属于违规行为。”

对于记者在暗访调查中发现的金吉鸟健身馆在销售私教课程时,涉嫌违规的情况,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会继续调查:“对于电视台记者反映的对方相关涉嫌违法的行为,我们下一步一定会继续调查。如果确实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我们一定会严肃查处。”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