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7-2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市监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监部门“参与指导民营经济党建工作”职能,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建方法,致力拉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标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完善组织架构,增强党建带动力

目前,海门民营企业已超过1.9万家,约占企业总数的85%,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给党的工作开辟了新领域,而且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命题。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的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并在各区镇成立11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了11名站长、14名副站长、28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牵头召开了“私个党委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目前,私个党委班子成员5人,专门负责私个党建工作专职干部1人,还聘请了具有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1人,从而为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结合日常检查、年报抽查等工作,多层面收集掌握民营企业党建信息,做好“关停并转”企业和原有党员去向调查,为所在区镇党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依据,为党员寻找新的“娘家”提供帮助。按照单独建、联合建和依托协会组建的方式,做好新设立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目前海门私个党委下属民营企业支部有9个;2018年以来,协助、指导新增民营企业党组织89家,使海门非公企业党组织由原来的583家增至672家。

为使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私营企业主、青年骨干和劳动模范吸纳到党组织中来,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对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和爱党爱国青年的培养,使之成为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新鲜血液。近年来,各党建工作指导站向当地党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85人,被列为培养对象327人,其中245人已加入了党组织,协助外来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移186名。

打造红色引擎,提升思想引领力

为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从思想上增强对建立党组织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海门发挥个私协会的牵头作用,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展党的传统和创新理论的培训,赴沙家浜、红14军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接受教育熏陶,不断强化企业家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切实从思想认识上和具体行动上重视支持企业党建工作。

依托个私党委,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了集红色基因传承、政策法律宣传和党员学习教育为一体的非公经济党员教育活动基地,解决了非公经济党建阵地建设薄弱的问题。同时加强规上民企和非公企业集中区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的建设,目前共建成党员活动中心52个,党员活动室406个,基本保证了民营企业党支部都有活动阵地。强化党建文化。

实施红色服务,架起政企连心桥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打造“联手同心,红盾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全系统各支部与多个民企党支部结为联盟,通过建立“党员帮扶站”、“百名党员帮百企”等形式,架起党与民营企业的“连心桥”。

家纺是海门传统的支柱产业,也是民营企业集聚的产业,针对家纺企业质量标准知识普遍缺乏的问题,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针对家纺企业数量和产业层次不匹配的问题,成立了全国首家“家纺质量合作社”,提升小微企业生存能力和家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今年6月,海门质量工作被省政府评为“市场监管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为缓解民营企业因疫情引起的资金压力,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人快速办理各种审批流程,提前奖励兑现事宜,共计发放奖励资金1400余万元,惠及民企超150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搭建政企协作打假平台,已有15家企业成为打假保优协作网络成员,其中2家企业入选省重点保护企业名单。海门知识产权工作也被省政府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承担社会责任,展现民企好形象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全六有”标准,择优选出24个非公党建示范点,列出创建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每个示范点进行跟踪指导,引导示范点党组织积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在身边”等活动,带动海门非公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

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众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送温暖”、“学雷锋树新风”、“捐资助学帮困”等活动,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应。近两年, 2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捐资23.7万元为22个贫困学生解决了学杂费用;1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到所在地敬老院、八一功臣院、五保户家中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海门私营企业共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600余万元。

私个党委通过与人社部门合作,组织了127家企业,举办“春季招工招聘”活动,为783名大专院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找到了就业岗位。目前,中南控股、中兴装备等一大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成为党建工作典范,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誉。(海市监)

标签:海门;带动力;党建工作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