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多个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在南京建成 检测效率大提升
2021-07-27 14: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1号馆内的“火眼”实验室。 本报记者 万程鹏 摄

这两天,多个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在南京建成。

25日凌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1号馆内“火眼”实验室开始搭建。“接到任务后,我们于24日凌晨4点从深圳总部奔赴南京。”负责运营“火眼”的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介绍,现场将搭建12个负压硬气膜实验室、15个负压软气膜实验室,每日可检测200万人份样本。截至26日中午,27个实验室已经全部搭建完毕,预计当晚开始投入检测。

“取名‘火眼’实验室,就是希望它能够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样,帮助我们快速识别新冠肺炎病毒。”陈戊荣说,“火眼”实验室采用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试剂盒(PCR法),装备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整个方案不仅能够快速提升检测效率,更具备快速复制、广泛推广、高效落地的显著特点。

据了解,“火眼”实验室2020年2月5日诞生于武汉,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了充足的检测力量。而今,“火眼”实验室驰援全球,在世界各地共部署58处,分布近17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火眼”搭载多种“黑科技”,包括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和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将检测“火力”拉到了最大。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能够在40分钟内自动完成192份样本的分装以及信息处理,自动拧盖、自动扫码、自动转板、自动关盖,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实验人员感染的风险,使气膜舱内的工作更为高效和安全。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能够高效完成样本核酸提取纯化,单机日检测通量可高达1万例,极大程度地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

就在同一天,由广州实验室联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金域医学等单位联合共建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与“火眼”隔江相望,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落成。

据悉,“猎鹰”日检测产能可超18万管,如果按照10混1的采样方式,该实验室可帮助南京市一天内完成1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26日凌晨,“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已经开始接收检测样本。

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介绍,“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是结合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专家团队指导,以及金域医学在全国各地参与大规模筛查丰富经验整合而成,具有轻量化、组装快速、自动化程度高、检测量大、安全性能好、适用范围广等特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奥体育公园内安置了6个气膜实验室,每个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区三组,每个气膜实验室占地约210平方米。

“人机超强配合是此次的一大亮点。”李慧源说,“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投入PCR扩增仪等超400套检测相关设备,和金域医学富有抗疫经验的检测“精兵”形成“超强人机组合”,实现检测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相比之前需要投入48名人员来完成3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引入自动化设备后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减少至40名成员。

□ 本报记者 张宣 蒋明睿

实习生 王鲲鹏

标签:实验室;火眼;南京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