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新高考志愿怎么填? 三项准备工作现在就要开始做
2021-06-15 09:0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从今天起到高考志愿填报之前,大家要做好三件事情:熟悉政策、收集信息以及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6月14日下午,资深招生专家、南京大学招办老师赵鸣在由扬子晚报、扬子大学升举办的2021江苏新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见面会上向家长建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李哲 吕彦霖 记者 张琳

面对新高考填志愿,家长疑问不少

本次见面会现场,扬子晚报特别邀请到资深招生专家、南京大学招办老师赵鸣和扬子大学升特约志愿填报指导老师。14日,正值端午佳节,来自金陵中学的考生家长朱女士提前40分钟就赶到了活动现场,除了认真记录专家带来的一手“干货”,朱女士还与专家交流了孩子的具体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来自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南京的考生家长之外,还有不少从镇江、无锡赶来的外地家长。面对新高考的志愿填报,家长们明显困惑和焦虑。“8个平行志愿变成了40个院校专业组,往年那些数据还能参考吗?”“小孩是物理化学组合的,是不是选要求物化的专业更划算?”

今年是江苏正式进入新高考模式的第一年,作为江苏第一批参与者,考生和家长们需要做出更为缜密和周全的准备予以应对。“新高考既是变数,也是机遇。”扬子大学升特约专家赵老师表示,志愿填报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对信息的掌握,“前期掌握的信息越多、做的准备越充分,最后越有可能去到适合自己的理想院校和专业”。

出分前这段时间可别闲着,提前准备好资料

资料从哪里收集呢?扬子大学升特约专家赵老师介绍,考生和家长们要关注目标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专刊、招生简章,以及近三年院校的招生录取资料汇编。“这些资料可以从学校的官网上收集,也可以关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阳光高考信息发布平台,以及扬子大学升这样权威的媒体发布平台。”

南京大学招办老师赵鸣建议,如果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来选择院校,那么在填报之前要密切关注各个院校间专业录取政策的差异。比如武大和南大都有的人文科学试验班,南大面向首选科目为“物理”和“历史”的考生均有计划,但武大仅面向“历史”考生。同样,南大今年在招收计算机专业学生时,要求考生不仅首选科目选“物理”,而且再选科目必须得要选择“化学”。赵鸣强调,考生在填选时必须要知道这些基本信息。

往年排名还有意义吗?怎么去参考?

见面会现场,赵鸣以南京大学招办老师的角度,从政策方向、其他省份改革后数据的参考以及考生意愿三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首先学校的招生计划主要参考往年,通常不会有太大变化;其次从其他已开始新高考改革的省份的数据来看,改革后的排名数据相较于以往没有太大波动;再次考生们的报考取向并没有发生多大改变。”据此,赵鸣认为,往年的排名仍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扬子大学升特约专家赵老师同样表示,参考排名仍是志愿填报的“金标准”。面对全新的“院校专业组”模式,赵老师向在座家长们介绍了一套参考往年排名的方法:“看专业组里面最低分对应的专业往年的排名,对应到今年排名相应的分数,然后再加个几分作为今年录取分数的参考。”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3+1+2”模式中,再选科目的出现给排名的参考带来了变数。一方面,在考虑院校招生条件时,在历史物理之外,还要考虑再选科目的要求;另一方面,再选科目的出现,也让考生的竞争对象出现变化。那么对于有再选科目要求的专业,其成绩排名还可以用过往的排名作参考吗?交流环节中,不少家长们对这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疑虑。南京大学招办老师赵鸣举例,比如今年南大的计算机专业对再选科目限制必须要有化学,但同样专业在另一些高校就不限制。因此在南大计算机专业录取时,真正竞争的是一起选了化学的同学。因此在面对这些有再选科目要求的专业,单纯参考往年就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按照院校专业组填报后,“服从调剂”意味着什么?“请大家注意,今年的服从专业调剂可不是在全校调剂了,而是在本专业组调剂。”赵鸣指出,新高考志愿填报中若勾选“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你要过了这个专业组的线,就在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组里进行调剂。”

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充分沟通,一起圈好想学的专业

赵鸣表示,江苏作为第三批进入新高考改革的省份,选择“3+1+2”按历史物理分列计划的“院校+专业组”的模式,总体上是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的。落实到个人定位层面,赵鸣认为,考生们在正式填报之前,要更仔细地分析自己的爱好和特点,同时划好自己所不能接受的范围,这样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赵鸣认为,家长和孩子的密切沟通同样非常重要,家长们也要摆脱以往为孩子们规划人生道路的想法,充分相信和尊重孩子的自主意愿和选择。“家长要从自己相对丰富的人生经历的角度,对其加以引导,而非横加干涉。”

标签:扬子大学;扬子晚报;见习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