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2357家邮局可办理17项便民业务 邮局成了家门口的“全能服务站”
2021-06-08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 霞

曾经,邮局是人们与外界通联的重要纽带,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这个中国“分店最多”的国字招牌“老字号”,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却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如今,这间“绿房子”没有成为“古董”,通过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在百姓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办理传统邮政业务,我省2357家邮局变成家门口的“税务局”“交管局”“人社局”,成为可办理17项便民业务的“全能服务站”。

新鲜:到邮局换领驾照

南京市民王莹最近收到一条南京市交管局发来的手机短信,提示她驾驶证即将到期,可前往警邮超市(即邮政服务网点)办理换证业务。邮局居然可以办理驾照换证业务?王莹将信将疑,提前半小时下班来到新街口邮局。她惊奇地发现,这里不仅能办、还人少不排队,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十多分钟便办好了换证业务。

王莹所享受的服务,是“警邮合作”项目的一项内容。这个项目是由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推行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警邮合作”项目充分利用邮政营业网点分布广泛和物流速递服务便利快捷的优势,依托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等业务,实现“家门口办理、服务送到家”的便民场景。

5月21日上午11点,在位于泰兴市滨江镇镇区的邮政过船支局,业务员戴倩忙个不停。此时正值一天中办理各类业务高峰期,不到10分钟内,她已接待3位办理交管业务的客户。“镇上和周边村子的百姓都知道可以到邮局来办交管业务,家门口几分钟搞定,太方便了。”过船支局“常客”陈新琴说。

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无锡走在前面。2017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就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达成一致,无锡作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地市率先启动警邮业务。2018年7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与省邮政分公司在无锡召开现场推进会,全省13个设区市邮政分公司迅速与属地交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全省正式全面启动邮政代办公安交管业务。

邮政传统业务包括函件、普通包裹、汇兑、报刊发行4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业务量日渐萎缩,转型发展对邮政企业来说是一条必由之路。”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华说,对于邮政企业来说,有着服务网点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有投递员每日走千家、访万户的优势,可为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延伸服务。

方便:来邮局开税务发票

在邮政服务窗口,背景墙上往往并排展示三个铭牌,分别是中国邮政、中国税务、公安交警,这代表服务窗口的三大主营业务。

泰兴邮政过船支局面积不大,仅有一个窗口办理非金融类业务。这个窗口除了提供邮政普遍服务业务、警邮合作业务,还能给百姓开税票。这是邮局转型的又一个新角色,也是“税邮合作”的便民服务内容。

为何要把税务厅搬到“家门口”?作为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我省个体工商户数量持续增加,需要开发票的零散纳税人也大幅增加。这些“零散税源”数量庞大,开票金额却不大,分布广泛且深入农村的邮政服务网点成为化解这类需求的“最优解”。

在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邮局大厅里,小镇居民赵志民说,他每年要开四五十张发票,与“税邮合作”窗口员工顾云丽也成了“老朋友”。赵志民是做维修工程业务的,镇上的多家企事业单位是他的老客户。以前,赵志民要坐半小时公交车到石岗镇开发票。“年底或过节人多时,排队要排上一整天。每个人一天限开10张,我第二天还得再去排。”开发票是赵志民又怕又躲不掉的“苦差事”。

发票金额1050元,缴纳税金15.02元……顾云丽告诉记者,这种开小面额发票的情况很常见。来开发票的,常常是同一条街上做小生意的街坊邻居,比如花店店主、小区保安、卖馒头的摊主、负责采购的厨师等。

江苏税邮合作今年进入第7年,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面启动税邮合作项目,至今年4月底,建成税邮共建点456个,累计代征税额近22.8亿元。

业务越来越“杂”,

人们却更加离不开它

三代社保卡换卡、养老金发放、为出行不便老年人上门办理生存认证、在社保线上平台或线下窗口申请办理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享受邮寄到家服务……今年2月,省人社厅与省邮政公司签约战略合作,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率先尝试“社邮合作”。记者在泰兴邮政过船支局、南通邮政刘桥支局采访时发现,营业网点现场老年人占一半以上的比例。如今社保、农保都是由邮政储蓄来发放,许多老年人每月都要来邮局领取退休金、农保养老金。此外,邮局还提供代缴煤、气、水、电、通信、社保、有线电视费等服务,这对不会使用电子支付的老年人来说非常方便。

我省2357个邮政网点,其中1802个扎根农村。这些乡镇邮局,在百姓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朱明华说,作为央企,邮政应当主动服务国计民生,围绕便民服务的痛点难点,与地方政府、百姓等形成紧密互动,才能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普遍服务是中国邮政立业之基、生存之本。我们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在网点因地制宜叠加警邮、税邮、代办政务、代收代缴等便民服务,并将服务触角向校园、农村延伸,在校园建立主题邮局,在农村建立综合便民服务站,就是为了让邮政的服务内容更加完整、更加饱满、更加丰富、更有内涵,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要。”

标签:刘霞;邮局;邮政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