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让全省479.3万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关爱,不止助残日这一天
2021-05-16 12: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春 唐悦  
1
听新闻

全省三千零一十七家“残疾人之家”,帮助三点二万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或就业。

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每年的这一天,各地都会掀起关爱残疾人的热潮,一句问候、一次走访、一份帮扶,都会让他们倍感温馨。我省有479.3万名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关爱残疾人群体,远不止在助残日这一天。

“日间照料+工疗”,

既增收又安心

对于31岁的李庆节来说,过去的6年,是他进步最大、融入社会最快的时期。在南京市栖霞区五福家园社区“残疾人之家”里,他俨然是个手工达人,最近他的任务是给吊牌打孔。因为患有孤独症,李庆节起初每天都要家人接送,也不和人说话。经过长期的集体生活后,他现在能独立上班,还能在附近的小区遛弯。如今,家庭的看护压力大大减轻,辅助性就业每个月还能挣三四百元,李庆节有了自己的“小金库”。

5月12日,记者走进五福家园社区“残疾人之家”,11名大龄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分工明确,有人装袋、有人缝制……齐心协力制作中药香囊。这里既是他们的工作地,也是他们的康复乐园。目前,以“日间照料+工疗”的模式在这里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有23人,人均月收入300-500元不等。年收入超过1200元的,年底还能获得栖霞区残联的600元补贴。

作为“残疾人之家”的大家长,康复老师李叶翠也是一名残疾人,她包揽下最复杂的手工活。每逢节假日,李叶翠和其他残疾人专职委员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家一样的温馨氛围让每一个人感到安心。

省残联理事长万力告诉记者,“残疾人之家”不但解放了家庭,还给残疾人们带来一份收入、一份尊严。去年全省完成托养3.8万余人,累计建成“残疾人之家”3017家,实现辅助性就业或就业3.2万人。今年还要新增16—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10000名,这项任务被纳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截至4月底,全省已新增托养服务314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31.44%。

项目扶持,

让残疾人自食其力

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居民曹正友因在外务工发生事故导致右眼失明,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后来他的左眼又罹患白内障,视力下降到0.1。虽然有低保金兜底,但生活仍然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盐都区残联免费赠送30只蛋鸡,又帮其采购300只鸭苗,联合当地农场,手把手教会他养殖技术。如今,曹正友的精神面貌与过去大不一样。

盐城市禾康生态家庭农场残疾人扶贫基地负责人夏珊珊介绍,两年来,他们和残联共同发起扶贫项目,培育成年蛋鸡3000多只,免费赠送给周边有养殖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并由扶贫基地负责技术指导、疫病防治、鸡蛋和老鸡回收等跟踪服务。农场还累计雇用残疾人及家属用工4000天(次),发放工资20多万元,成为近两百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从农村到城市,各类符合当地实际的增收项目被开发出来,让残疾人尝到了自食其力的甜头。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为16名心智障碍者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开业以来,会员数量达487位,累计洗车数量近万辆,为残疾人创收10万元。

省残联教就处处长韩毅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4%,但残疾人家庭抗风险能力低,返贫致贫风险高。因此,各级残联正在创新开发增收渠道,通过转移性就业、电商、辅助性就业等形式帮扶残疾人特别是“零就业”残疾人家庭,推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农村残疾人。

普惠式服务,

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5月14日,记者在南京微关爱儿童康复服务中心见到3岁的贝贝,他和爸爸正在感统室内“玩耍”。这里乍一看和普通游乐园一样,但能听到爸爸一直鼓励他“贝贝,加油!”原来,贝贝的感官系统协调能力弱,必须通过康复训练来恢复。在该中心,像贝贝这样的在训儿童有65人,中心配置了43名老师。微关爱康复部教学主任柯淑慧介绍,他们还捐资成立民非组织,帮助特殊家庭申请康复补助,减轻经济负担。

当前,广大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已得到保障,但残疾人对康复还有很大需求。郑骥弢是栖霞区尧林仙居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队长,每周至少有两三次去残疾人家里提供上门服务。社区精神类疾病患者每天的用药情况,郑骥弢心里都有一笔账,他定期上门叮嘱患者用药,避免他们错服漏服药物。患者药吃完了,郑骥弢还会帮助他们去专科医院拿药,极大地减轻患者家属的负担。“精神类残疾患者每个月还能拿到200元的财政补贴。”郑骥弢说。

今年3月以来,栖霞区尧化街道家庭医生团队还帮助残疾人接种新冠疫苗。有一位肢体残疾人无法站立,医护人员李平就跪在地上给他打疫苗,这样的场景让家属们十分感动。不仅如此,社区残疾人康复站还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兜底式医疗服务,肢体类残疾患者孙冬娣就是受益人。她因车祸导致腰椎以下截瘫,每月都需要更换导尿管,护士曾荟元得知情况后,主动挑起上门服务的担子。

据介绍,未来五年,我省将打造全面普惠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系统,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体系,最终目标是让更多残疾人有能力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标签:增收;残疾人;残疾人之家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