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
2021-05-12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倪方方 吴培 邢媛媛) 省司法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聚焦江苏优势产业链、创新链,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提出到2023年,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础之上,基本建成平台+队伍+产品全要素、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体系。

我省是制造大省、开放大省,知识产权产出数量居全国前列。然而,知识产权领域长期存在侵权易发多发、侵权易维权难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专业能力不足,投诉难、举证难等已成为业内公认的痛点难点。

“我们发现,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趋势,保护则面临诸多难题。同时,不少市场主体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能力不足,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负责人翟洁君介绍说。据了解,我省近年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相关业务数量呈上升趋势,仅去年就办理涉及知识产权的公证超过10000件,律师诉讼代理和非诉事务14000余件,调解知识产权纠纷450余件。

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从事后取证、纠纷解决向事前预防、“预保护”拓展,《意见》提出“培育法律意识”“加强法律指引”“开展法律规划”等措施,指导法律服务人员为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升商业秘密风险防控能力、审查把关合同、建立产权激励机制、策划全方位专利保护等,提供覆盖知识产权全链条的融合性、综合性服务。

“上医治未病,加强知识产权预防性保护,关键是全过程保护。”苏城公证处主任殷岳亮介绍说,去年10月,苏州市苏城公证处开发“苏城存证”APP,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保护智力成果,实现从创意构思、制作生产、授权销售以及侵权证据固定的全流程保护。“苏城存证”APP上线至今,已有87名用户注册认证,存管数据1600余条。

“以前只知道保护知识产权很重要,但怎么保护不是很清晰。现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找谁保护、通过什么途径保护,有了比较详细的指引,操作性比较强。”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杨鹏飞说。

立足于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全省均已覆盖、成效初显的非诉讼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和功能,整合行政裁决、仲裁、调解、公证等工作职能和资源,探索在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律师、专利代理师调解工作室,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受理、分流、指派、化解、司法确认、诉讼“一条龙”服务,推动知识产权案件高效办理。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知识产权强保护,我省将依托江苏1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强用好扬子江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江苏(南京)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等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江苏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国际竞争力,为“走出去”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之忧。

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力求通过3年努力,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体系,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平台更加多元、手段更加多样、产品更加丰富、力量更加强大,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显著增强。

标签: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