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广覆盖、强支撑,我省多地创新试点——综合保险,为家庭农场保“底”
2021-05-11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吴 琼

近日,徐州市铜山区菽粟农作物家庭农场成为太平洋财险公司签下的全省首单家庭农场综合保险投保客户,农场主李浩花费990.4元,为495.2亩小麦补充了99040元的风险保障。他说:“传统的种植业保险不能保本,现在这个保险让我更有信心把农场做大做好。”

铜山区将11家种植类家庭农场作为首批综合保险参保对象,涉及小麦、蔬菜、水果、林木、食用菌等种植品种,政府按80%的比例对家庭农场参保保费予以补贴,目前已有3家家庭农场正式签单。

不独铜山,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还在我省泰州市姜堰区和宿迁市泗洪县落地,已有33家家庭农场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保单,涉及小麦、桃、苗木、猪等9个种养产业。

开展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在全国尚属首创。家庭农场与传统小农户相比,经营规模更大,面临的经营风险更高,对农业保险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近年来农业保险服务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保险产品供给不足、保险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对我省家庭农场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满足家庭农场的多样化需求,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太平洋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开发了家庭农场综合保险产品,并先行在全国和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

姜堰区联合太平洋财险公司制定了“姜堰区家庭农场综合保险保障计划”,按照“一场一策”灵活调节保额标准。目前该区已有21家种植业家庭农场参加了综合保险,保险面积8376.75亩,保额670.14万元。

泗洪县是“十三五”时期省级重点帮扶县。针对西南岗地区西瓜、黄桃、花生种植历史久、规模大等产业实际,今年4月,泗洪县依托太平洋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在魏营、天岗湖、上塘等乡镇试点家庭农场综合保险。险种不仅涵盖物化成本,还包括土地租金,为经营主体提供兜底保障。

泗洪县天岗湖乡王集居潘威家庭农场农场主潘威投保了345亩黄桃保险,每亩保费160元、保障额度2000元,总费用5.52万元,其中财政补贴70%、个人自筹16560元。魏营镇刘营村刘向中家庭农场投保了78亩大棚西瓜种植保险,每亩保费320元,其中个人承担96元,每亩保额4000元。农场主刘向中说:“西瓜大棚种植技术在我们镇比较成熟,但后期市场行情影响大。有了综合保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负责人杜海蓉介绍,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分种植业综合保险和养殖业综合保险两大类,每个大类里再划分产品类别,并确定相应保险费率和保险金额。下一步,我省将扩大试点范围和参保范围,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与传统的农业保险产品相比,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可以做到“四个广覆盖”。

种养成本广覆盖。传统保险产品只能承保部分直接物化成本,保障水平较低,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对投保农产品生产的物化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完全成本进行兜底保障,从而确保家庭农场遇险仍能“回本”。

种养风险广覆盖。传统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或者只覆盖自然风险,或者只覆盖市场价格变动风险,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可以同时应对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市场价格变动等多重风险。因投保的农产品产量或市场价格过低导致收不抵支时,家庭农场即可申请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程序,从而减少风险损失。

产业类型广覆盖。传统的农业保险一般是一个保险品种只对应一种农产品,产品标的单一,可选择性不强,很多农产品生产不能享受到保险服务。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是根据不同类型的农产品确定不同的保险“算法”,当家庭农场有投保某一农产品的意向时,只要“按图索骥”找到该产品所属类别,由保险公司核定该产品的完全成本后,即可办理投保手续,从而广泛覆盖不同农产品品种。

家庭农场广覆盖。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覆盖多样化产业类型,保障水平较高,能够应对多重风险、满足家庭农场多元化需求,因此能被更多家庭农场接受,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标签: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吴琼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