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晒职业教育发展成绩单: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
2021-04-15 13:56: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人民网南京4月14日电 (马晓波)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刚闭幕,4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举办职业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十三五”以来,江苏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达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江苏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455万人,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实践教育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江苏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这个关键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保证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50%以上,以此引导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介绍了全省“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江苏职业教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类资源,与华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直接掌握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仅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到34.36亿元。目前,70%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就业,职业教育为产业提供一线人才的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学校面向中职学生的对口招生人数达31.95万人,其中本科2.6万余人。据介绍,为畅通学生不断学习的渠道和路径,江苏实施了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等三类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中职学生通过试点项目已经升入高等学校就读的有5万余人。此外,在扩大优质学校的规模方面,十三五期间,全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和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占比达到75%。在国家“双高计划”遴选中,江苏有20所高职院校入选,其中高水平学校7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13所,入选总数、学校和专业群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江苏在促进高职院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质量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将如何支撑江苏职教高质量发展?这些热点问题同样在会上了答案。

人民网了解到,为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江苏扩大了“专转本”升学规模,拓宽学历教育的立交桥。近年来,高职毕业生升学比例从5%提升至18%,去年专转本招生3.7万人,扩招1.65万人。其次,增加了高质量就业供给,增加“定制村干”等适合高职毕业生的基层就业岗位;开辟毕业绿色通道,鼓励高职毕业生参军入伍。三是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分类别、分行业举办高职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确保招聘场次、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为江苏高职毕业生提供岗位需求近54万个,为每位毕业生平均提供2.3个岗位。四是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实施就业能力提升工程,针对高职院校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

“针对职教师资数量不够充足、结构不甚合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亟待提高等主要问题,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在探索建立‘双师型’教师认证体系,改革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体系,规划建设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体系四方面发力。”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萍介绍,在改革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评价体系方面,将修订2009年以来的中职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加强对已经下放的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管理,引导学校切实将师德师风、工匠精神、实践技术技能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教师评价、职称评聘、岗位晋升和绩效分配的主要依据。

标签:职业教育;江苏;江苏省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