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全省大部今晨有大雾 夜里雨水再度来袭
2021-03-10 17:3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个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江苏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降水显著偏少,为1999年以来第三少;日照较常年偏多。你感受到了吗?近日,湿漉漉的空气加重了湿冷感。气象资料显示,今天白天江苏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阳光也会露脸。不过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早高峰要注意安全。到了夜里,雨水再度来袭。

实习生 徐蓉 吴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 李鸣/文 施向辉/摄

这个冬天全省气温较常年偏高1.5℃

上周,全国冬季气温总结发布,气温整体偏高。3月9日,江苏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这个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总体气候概况为: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日照偏多。对于这样的总结,有网友表示“确实除了跨年寒潮,其他时候不算太冷”,也有人说“明明已经3月了,还穿着大棉袄,感觉很冷”。

具体来看,气温较常年偏高。全省2020年12月~2021年2月冬季各站平均气温2.6℃(丰县、东海、赣榆)~7.4℃(昆山),全省平均气温5.0℃,较常年同期偏高1.5℃。

降水较常年显著偏少。全省冬季各站降水量为34.7毫米(连云港)~121.9毫米(高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4成,为1999年以来第三少,仅多于2010年59.6毫米和2014年71.9毫米。

日照时数偏多。全省冬季各站日照时数为388.4小时(睢宁)~634.1小时(西连岛),全省平均476.1小时,较常年偏多1.2成。

今晨有大雾,夜里还有一轮降水

这几日阴雨连绵,3月8日夜里下了一夜雨,9日白天逐渐停止。江苏气象显示,虽然尚未入春,但“南方连绵春雨”却把全省纳入麾下。因为自打进入3月以来,全省降水增多。3月1日-9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不足24小时。

今明后三天,南方地区多阴雨,以小到中雨为主。受暖湿气流增强影响,全省今天夜里开始到明天有一次明显降雨,其中西南部地区中雨。此外,13日有局部弱降水出没,最近出门还是带把伞吧。

由于近地面的湿度较大,今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尤其是淮北和淮河以南中东部地区,出行注意防范。

低温逐步上升,日温差不断缩小

虽然温度有所上升,人体的舒适感却比较低。3月9日早晨7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为6~7℃,和8日同一时间相比,淮北地区升温明显,上升5℃左右。白天,宿迁沭阳和盐城盐渎街道全省最高,15.9℃。南京最高温度为10~11℃。

接下来最低温度逐步上升,日温差不断缩小。最低气温:10日早晨沿江和苏南5~6℃,其他地区2℃左右;11日本省东北部4~5℃,沿江和苏南地区上升8~9℃,其他地区6℃左右;12日淮北地区2~3℃,沿江和苏南地区9~10℃,其他地区8℃左右。最高气温略有起伏。10日全省最高15~16℃;11日小幅下降,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9~10℃,其他地区12℃左右;12日温度再度回升至14~15℃。

春暖花开,周末赏花可以走起

春的气息越来越浓。南京情侣园、绿博园的郁金香,莫愁湖的喷雪花、海棠,愚园的梅花、桃花……纷纷刷屏。在鸡鸣寺路和玄武湖公园,樱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初露芳容。其中,南京中山植物园欧洲花卉展今天开幕,几十万株郁金香盛放争春。待到周末天气好转,市民赏花可以走起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花展将持续一个月,集中展示郁金香、洋水仙、风信子等球根花卉,共有60余个名贵品种、超35万株,通过片植、混植以及局部区域的点植等多种种植方式,营造出多样的赏花环境。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植物园,看到有不少市民游客正兴高采烈地拍花。粉白双色饰边型“奇特修饰”、黄色达尔文杂交型“诺威太阳”、白色凯旋型“达尔文雪”、白紫色凯旋型“网络旗”、紫色饰边型“大猩猩”、红橙色饰边型“兰巴达”…… 作为一年一度欧洲花卉展的主角,郁金香自然是当仁不让的“C位”,五彩缤纷,引人注目。

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世界的喜爱”“雄鹅狂想曲”等早花品种已经进入盛花期,但由于近日温度下降,郁金香开花的节奏也慢了下来,中花品种预计再过一个星期会开放,晚花品种要到3月下旬。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5~16℃

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8~12℃

后天 阴转多云,9~16℃

标签:实习生;吴仪;南京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