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加装电梯门槛降了!南京明确只要“双过半”同意即可
2021-02-04 10: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后只要“双过半”同意就可以了!2月2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对原先“本单元增梯应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的条件,调整为“双三分之二”加“双四分之三”,也即“双过半”同意就可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完工1051部。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进一步完善,适当降低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同步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依法对《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关于“业主共同决定增梯事项的表决规则”作了适当调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办法》中“本单元增梯应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的内容,修改为:“本单元增梯应经该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这样修改后,意味着“双三分之二”基础上再加“双四分之三”,也就是“双过半”同意即可。

同时,《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表》中增加业主参与表决情况及同意意见。通知中还明确,《民法典》已施行,该《通知》是落实《民法典》相关法律的补充规定,故于发布之日起实施,不再另行设定过渡期。

△政策解读

据悉,2020年11月2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时,也将原先的“双三分之二”修改为“双过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时,很多情况下遇到的阻力主要来自低楼层业主,如果把加装电梯同意人数降低到二分之一,门槛降低了,也将进一步减小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难度。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1月,南京市累计2547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2282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441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1325部已办理施工许可,在建119部,已完工1051部。

△规划许可申请表

(图片来自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标签:电梯;业主;南京市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