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新版限塑令江苏落地须加力:有商贩不了解政策
2020-12-30 15: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8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对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明确要求。

新一轮“限塑令”执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商超、餐饮店以及农贸菜场等进行了调查。

吸管“换装”,

龙头企业动作快

12月26日,记者来到南京河西中央商场的“星巴克”门店,只见吸管盒里放着白色纸包装的纸质吸管。“早在2019年年底,‘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所有门店已不再使用塑料吸管,采用纸质吸管替代。”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采用纸质吸管,“星巴克”还研发了使用可回收环保材料的直饮杯盖。

在南京市新安江街的一家“麦当劳”,收银台旁的吸管架已被拆掉。值班经理潘鹏程告诉记者,从12月1日起,“麦当劳”在江苏已全面使用新的“免吸管”杯盖,杯盖上有个凸起的孔,掀开了就可以喝。目前外卖暂时还是提供塑料吸管,明年1月1日起,外卖吸管也将被替换。

在南京“华采天地”商场里的“奈雪的茶”门店,记者看到所放置吸管均为带包装的纸质吸管。服务员介绍,门店已于本月23日开始全面使用纸质吸管。同一商场的“肯德基”快餐店也为顾客提供纸质吸管。

对于吸管“换装”,一些龙头企业反应快、措施实,但街头不少小店并不敏感,甚至还不了解相关政策。

位于河西地区的“即可烘焙”门店主要售卖面包和奶茶,对于记者提到的吸管“限塑”一事,服务员表示,店里现在使用的仍是普通塑料吸管,“没听说要换其它吸管。”秦淮区洪武路上的“溜达猫玩具店”也售卖饮料,柜台上放着3种不同长度和颜色的塑料吸管。老板刘女士说,没接到任何部门的通知,也没听说过要换吸管的事。

一些奶茶店老板担心,热饮温度高,纸质吸管容易泡坏,而且使用成本高出不少。上海乔计餐饮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9厘米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单根售价约为2分钱,而相同长度的聚乳酸可降解吸管每根0.17元,价格约为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8倍。

限用塑料袋,

超市商场、农贸市场“两重天”

1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苏果超市南京庐山路店。记者观察了10分钟,近20名顾客购物,只有1名顾客购买了塑料袋。相关负责人说,苏果正全力准备,从2021年1月1日起,南京门店将全面启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可完全生物降解购物袋,“我们也将提醒顾客自备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

目前,南京各大型商超陆续出台塑料袋使用替代方案。但在集贸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隔几天就有人来卖这种白色的薄塑料袋,我一年要为此用掉几千块钱。”在建邺区好邻居菜场,蔬菜摊主王红这样告诉记者,至于“限塑”新政,她还不是很清楚,“如果换成可降解塑料袋,估计顾客是不可能花钱的,只能由我们来承担,成本会增加不少。”

记者看到,目前商贩所备塑料袋,超薄的占多数,上面没有任何标识。顾客买菜时,摊主会主动套袋,有的顾客担心袋子太薄,还让摊主多套一个。但也有市民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像家住南京西堤国际二区的王巧珍,手上拎着的菜篮子就引起了记者注意。“是时候重新拿起菜篮子了!”在她看来,使用环保布袋或菜篮子都非常方便。

随着外卖、电商、快递等新业态发展,塑料包装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在南京新街口,外卖送餐员李刚告诉记者:“我负责的区域内,大部分商家还在用塑料包装打包,只有少数商家采用纸质包装。”

“我们通过正向引导,鼓励商户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外卖平台“饿了么”江苏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饿了么”推动商户将塑料包装袋替换成纸质外包装或可循环使用材料包装袋,并对使用替代用品的商户打上特殊标志、给予流量支持。

多方发力,

推进“限塑”政策落细落实

联合国相关报告显示,全球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10会被循环利用,近八成被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塑料制品在土壤中可能200年也无法降解。2008年,我国施行“限塑令”,但效果并未达到预期。

今年10月,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南京市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此后,多部门又制定细化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分级推进格局。

禁限塑力度不断加大,但治塑难度依然不小。“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多元共治。”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治塑工作刚刚起步,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紧盯重点领域狠抓落实。

“限塑令”成效打折扣,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大概是1.6万元/吨,可降解塑料袋基本是2.6万元/吨起步,一个生物降解塑料袋的价格通常是普通塑料袋的两三倍,而成本往往是商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出台‘限塑’政策,顺应了国际国内注重生态环保的潮流。”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晓东认为,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可以减少对石油资源的消耗。目前,如果塑料制品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或燃烧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还要小一点。在“减塑”工作中,尤其要关注超薄塑料袋。江苏方案明确,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这种塑料易破损,落到土壤里无法拾捡、不可回收,时间一长就会进入食物链,危害非常大。

“目前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偏高,需要进一步降低替代产品生产成本。”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新华说,与此同时有关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引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理念,行政事业单位在“减塑”方面也要带头示范。 本报记者 许海燕

标签:龙头企业;吸管;外卖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