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交通噪声扰民谁来管?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现场督办百姓难题
2020-11-17 14: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0日,针对9日省《政风热线》直播中,南京市栖霞区青秀城小区业主反映的“小区紧邻栖霞大道,交通噪声影响生活”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督办小组,前往该小区实地调研。

督办会现场,迈皋桥办事处主任安太平介绍,青秀城小区2014年建设,目前入住约有2000户。栖霞大道距离青秀城靠北侧的14-17栋楼约65-70米,符合房屋规划要求。“小区房屋质量符合安全验收标准,同时也符合规划要求。因为是先有路、后有房,所以在建设时开发商也考虑到道路影响,采用双层中空玻璃,已经对噪声进行一定的隔离。”

从今年9月开始,由于周边道路施工等原因,22:00后施工车辆会途经栖霞大道,14-17栋住户们因此感到不适应,投诉急剧增多。10日晚,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迪生到现场对青秀城小区16栋10层半到15层半进行噪声监测。

据了解,在具体降噪措施上,拟在绿化带布置一些较为高大的树木,吸收阻挡部分交通噪声。相关隔音设施建设也在推进,目前相关部门已设计出隔音屏建设方案。另外,针对过境车辆超重超载以及超速、鸣笛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也将加大查处力度。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文青表示,接到群众反映后,栖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负责人、各部门都召开了会议,特别是辖区街道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工作推动比较有力,我们希望后续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推动问题解决。”

11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督办小组就在9日《政风热线》直播中曝光的淮安市一企业被勒令停产后依旧进行生产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淮安市淮安区典范保温容器厂位于车桥镇陈河村,经营范围为保温瓶胆、保温杯、玻璃制品生产、销售。车桥镇镇长许云波在现场向督办组介绍,去年3月24日,区生态环境局在对该企业进行常规执法检查时,发现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对其处以20万元罚款,但该企业没有及时缴纳罚款。5月27日,淮安生态环境局以淮安区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名义要求淮安区发改委牵头组织对该企业断电,但企业法人代表范某以企业经营困难,本人患有直肠癌、急需医药费用等为由,又私自购买发电机组违法生产。

《政风热线》曝光这一问题后,11月10日,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许云波表示,“目前这家企业已主动停产,做好转型生产的准备,下一步镇政府将加强属地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为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出现,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建议把相关情况进一步向全省通报,提醒各地严格执法,同时要求执法部门把企业关停后的财务、用工、转型生产等后续问题妥善处理好。

本期《政风热线》节目中,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友好村七组村民反映:他们居住的地方一路之隔有多家建材厂,每天装卸、运输建材产生大量粉尘,居民生活很受影响。13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督办组赶赴现场。

扬尘既来自于企业,也来自于路面。目前,路面已整修。射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祝严说,从11月10日开始,交通运输局组织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路面施工,铺设两层沥青,路基增加24厘米。“完成施工后,我们会加强道路日常养护。”沿途企业扬尘问题也在解决之中。射阳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鸿斌介绍,之前河两岸砂石企业扬尘管控不到位、覆盖不到位、围挡建设不到位、仓库建设不到位、地面硬化不到位,造成了环境污染问题。辖区兴桥镇党委书记路红升表示,将按照上级规定要求,对砂石厂进行停业整顿,采取管理一批、规范一批的手段,如果整理不到位的就关停,并将加强源头监管。

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实地调研后表示,“目前整治效果非常明显,7个砂石厂已经全部停业,周边道路也已经修整、覆盖到位。下一步将联合交通、住建、水利、公安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对内河码头有关扬尘重点污染源进行整治,实现由小修小补到系统治理的转变。”(王慧云)

标签:生态环境;政风热线;督办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