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十三五”江苏锻造制造业硬核实力 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2020-10-27 15:52:00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1
听新闻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的总量占全国1/7左右,位居全国首位。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9家生产线建在江苏,全国有超过20%的高新技术产品均来自于“江苏制造”。在最近公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上榜企业高达到90家,其中,一年入账5500多亿的恒力,成为江苏最大的制造业集团。

江苏台记者王尧:在恒力集团的生产车间,行走其中,随处可见穿梭不停的机器人,它们在忙着生产这根“世界第一丝”。这根工业丝,肉眼几乎看不到它的存在,但它的强度却不输钢丝,正是这根来自江苏的小小工业丝,串联起10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恒力集团副总经理陈秋荣告诉记者,恒力始终保持着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十三五”期间,恒力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被彻底打通,做到了石化聚酯产业链全球最长,每个板块竞争力也是最强,总营收从2015年的2000多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567亿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过去五年,在江苏以恒力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1.8%,比2015年提高2.7个百分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烧旺重大项目建设之“火”。五年来,江苏首创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制度,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摁下了“快进键”。各地坚持马上就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一大批重大项目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总投资186亿美元的无锡SK海力士半导体项目,是江苏历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去年4月二工厂实现量产,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生产基地。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银泰说:“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得益于和政府持续不断的合作与信任。江苏在土地出让、审批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是我们企业的坚强后盾和同伴。”

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管理局党工委委员、无锡高新区陆路口岸服务中心主任玄英子介绍,五年来,像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等重大项目的入驻,打通了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促进全链条协同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

“十三五”以来,江苏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在全国率先展开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探索;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引领,在国际综合交通体系、国际产能合作、“丝路贸易”等方面持续发力。

五年来,江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开户3天完成、项目开工50天搞定,“不见面审批”等改革锻造出江苏独有的创业“强磁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速推进,自贸区建设蹄疾步稳,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全省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3万家,外资企业近300家。

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磊说:“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我们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汇聚国内外优质要素。”

盐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军说:“‘十三五’以来,我们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两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我们将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我们整个布局、整个规划,为长三角提供一个新的网络架构,使得工业升级改造能够加上科技翅膀。”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告诉记者,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求不来、买不来的。这几年徐工集团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主营销售收入4.5%以上。通过艰苦地努力,徐工集团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制造业当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五年来,江苏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坚持“进”有信心、“稳”有定力,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连续迈过8万亿、9万亿台阶,即将突破10万亿大关。省委省政府响亮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宗尧教授说,五年来,江苏紧扣“强富美高”建设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经济强”成就卓着。“经济强”首先表现为总量大,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1/10。其次是质量高,产业结构已经转化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结构,创新驱动的持续增强,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发展与保护“破”与“立”的有机统一。在未来崭新的五年里,我们相信江苏必将立足国内国外双循环,积极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用创新驱动不断优化新发展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俞海 何斐 苏州中心站 无锡中心站 连云港 盐城台 苏州台 泰州台 淮安台 徐州台 盐都台 射阳台 东海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江苏;重大项目;发展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