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查处餐饮企业“最低消费”
2020-09-01 16: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申请专利遇到“黑代理”、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新楼盘电梯故障频发、商铺“走样”……8月31日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中,一些关系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的诉求,得到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回应。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永才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首要任务,将全省市场主体开办时间压缩到平均2.01天,企业拿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间压缩58%。截至8月20日,全省共有1338万户市场主体,在全国名列前茅。

一位科创型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有不少研发成果需要申请专利,但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黑代理”,影响企业创新成果保护。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回应,专利代理人或者代理机构,要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取得资质才能从事代理。无资质的代理机构或代理人,从事代理工作是违法的。

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服务机构从事专利代理,省知识产权局进行了专项整治,去年排查800多家服务机构,约谈111家专利代理机构,要求114家专利代理机构限期整改。支苏平介绍,创新者、科技型公司,可以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省内有资质的代理机构,也可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代理机构。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是最近的热门话题。直播活动前,记者一行8人去一家餐馆消费。包间“最低消费”标准是1200元,服务员对照标准配了19道菜。8个人着实难以“光盘”,退掉一个菜,剩下的菜打包带走,足足用了6个餐盒。记者调查南京多家餐厅发现,包间几乎都有“最低消费”,最低的人均85元。还有店家表示,包间人均150元起配菜,若点得太少,只能坐大厅。“最低消费”无形之间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

对此,吴永才回应,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是明令禁止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查处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的行为。

无锡王先生居住的四季景苑小区,交付一年多,电梯就隔三差五出故障。7月,他向《政风热线》反映过该问题,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牵头拿整改方案,但至今没有下文。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汪东华回应,新电梯、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容易出问题,该局将督促当地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保障居民乘梯安全。汪东华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96333平台,每一个电梯都有编号。乘梯者假如被困电梯,可以拨打96333,报上电梯编号,就可精准定位,获得及时解救。

昆山市民反映,该市“象屿两岸贸易中心”销售商铺时,曾打出“台湾免税店”“知名商铺进驻”等广告,实际运营3年多来,不仅没有免税店,之前提到的品牌也没有入驻,个别业主购买的商铺还被改成厕所。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主持人现场连线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钱玲答复,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去年10月已立案调查,认定相关行为属“虚假广告”,8月31日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于商铺销售中出现虚假广告的现象,吴永才表示,今后市场监管部门要提前介入房地产销售的监管,并且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徐冠英)

标签:市场监管;最低消费;商铺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