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第三 如何把握新"基"遇
2020-06-23 16:3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2020年新基建火了!在国家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大省的江苏也频放新基建“大招”,今年发布的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就超两成。

江苏的新基建如何布局,如何结合本地特色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新基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基建,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投资领域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

2月14日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是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核心引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验证了这一发展逻辑。疫情期间,一些地方数字化建设起步早,在线会议、远程医疗、企业“码上复工”等广泛应用,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便民利企方面更加主动,彰显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的趋势。

今年3月,《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全国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江苏为86.3,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名列第三。

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显示,江苏今年计划实施省重大项目220个,其中与新基建相关的项目占全省重大项目比例超两成,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超三成。

发力新基建,方能筑牢“智慧江苏”“数字江苏”的根基。目前,江苏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未来,国家实力的一大抓手正是数字经济,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将为江苏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发力新基建,加大基础创新投入

梳理发展脉络,江苏人民之所以能够腾“云”驾“物”获得“网络红利”,得益于对基础创新的规划布局和大力投入,截至目前,江苏共有6个获批和预研建设的重大科研设施,101家重点实验室,268家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9年江苏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700亿元,占GDP比重达2.72%。

南京市政务云大数据、江苏省政务云大数据、江苏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促进了江苏政务服务的升级;江宁沃土工场、中天互联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赞奇科技工业设计及云仿真解决方案等成为江苏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最强节点”;华能集团能信云平台、国家电网江苏能源云网平台等,打造了江苏共享共赢的能源生态圈;苏州水务“云上治水”、江苏银行新一代核心存储系统、无锡首个车联网城市级部署、“云中”苏大等则是江苏各地在水利、金融、交通、教育等行业内创新尝试的缩影。

站在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在科技的最前端实干,江苏新基建加快落地、频放“大招”,一个个项目正“拔地而起”。

从区域看,各地争先恐后加速布局新基建。作为创新名城,正着力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南京启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完成新基建及关联产业投资3000亿元以上;苏州市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到2022年末,建设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全市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从领域看,覆盖数字经济所有“神经末梢”。相关统计显示,江苏今年计划新基建相关项目投资将超过180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新能源、光电产品研发等70个项目,紧紧抓牢投资这个“牛鼻子”拉动增长。

就在今年5月,江苏省出台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29条”,明确提出在今年新建5.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江苏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表示,未来3年,江苏将重点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三大领域,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规模预计超1200亿元。

发力新基建的江苏,按下“加速器”,不断加大基础创新投入,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一路“狂飙”。

政企合作,点燃经济起飞“新引擎”

在如火如荼的江苏新基建建设中,国内科技“巨头”们,成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和“推动者”。

早在上个世纪末的1999年,华为公司南京研究所便在南京注册成立。“十三五”以来,华为与江苏的合作愈发频繁深入。2016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为按照江苏“十三五”规划的整体部署,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优势和全球经验,助力江苏加快智慧强省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此后,2018年、2019年,华为又先后与南京、苏州、无锡等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江苏省启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联合华为,重点围绕五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3大创新发展主体,聚焦新能源装备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打造5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项目,目前华为已与江苏省380多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合作。

“华为是一家以创新为基因的公司,希望通过5G、云、AI、鲲鹏+昇腾以及数据基础设施为江苏打造基础创新的‘黑土地’。”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

细化到华为与江苏的具体合作中,华为将通过云、AI、鲲鹏+昇腾以及数据基础设施为江苏打造云与计算创新“黑土地”,为江苏新基建打牢数字经济“底座”。华为方面承诺,对江苏新基建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助力新基建顶层设计,加强产业协同;开展华为“云泽计划江苏行动”,普惠中小微企业上云,通过一系列赋能平台、扶植政策等,推进江苏新基建进程,共同打造数字时代新标杆。

《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写道:“创造未来,便是预测未来。”等风来不如造风去,坚持创新,有统筹规划、有多点突进、积极作为,相信新基建将进一步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根基,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引擎。(付奇)

标签:发展;江苏;基建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