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无锡梁溪检察开展司法“云救助”关爱未成年人
2020-03-2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庆圆 马燕萍  
1
听新闻

“让阿姨看看,你是不是长胖啦?”在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办公室里,检察官助理温馨正在与一名叫橙橙的女孩进行微信视频。通过交流,略显拘谨的橙橙变得开朗了起来,跟检察官讲述起现在生活的趣事。

2019年,梁溪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了一起发生在家庭内部的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橙橙年仅7岁。

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4月,橙橙的母亲与赵某以夫妻名义在无锡共同生活。期间,赵某多次在酒后通过电线、木弓、木砖抽打及掌掴、脚踢等方式殴打橙橙,导致其体表大面积挫伤,经法医鉴定已构成重伤二级。2019年11月25日,赵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因犯重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两罪并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

在案件侦查阶段,该院立即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同时,积极促成区政法委、公安机关、教育局、司法局、妇联等部门,及时开展心理评估、辅导、法律援助等维权工作,并协调帮助橙橙与其母亲回到山东老家生活,避免产生“二次伤害”。

虽然远在千里,但是橙橙伤势的恢复情况始终牵挂着办案人员的心。此前,橙橙因赵某故意伤害导致耳膜穿孔,后续治疗仍需花费大量的费用。橙橙母亲收入微薄,还有一个未满周岁的儿子要抚养,加之赵某和其家属没有赔偿能力,橙橙家庭至今未获任何赔偿,只能靠亲友接济来维持生活。

为尽快解决橙橙家庭的燃眉之急,又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申请人远在山东的实际情况,该院秉持安全、便民的原则,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沟通方式帮助橙橙办理了相关申请手续。3月10日,该院以电子转帐的方式向橙橙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0000元。

“我们上午给你们寄了一些口罩和手套,最晚明天就到了。”检察官们多次自发捐助防疫物资,提醒橙橙和其母亲要注意自身防护。

“谢谢阿姨们。你们看,这是我画的画。”橙橙向大家展示了她心中的“家园”,有蓝天、白云、树、楼房和一道美丽的彩虹。(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周庆圆 马燕萍

标签:橙橙;检察官;阿姨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