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线下转线上,单户到抱团,海安开发区春耕生产呈现新图景
2020-02-23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艇 俞桂群  
1
听新闻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手抓防疫战场不放松,一手抓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指导棚内做优农产品品质,棚外抢早生产,有力促进其尽快复工、投入生产,实现农业产能逆势上扬,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勾勒出疫情防控下春耕备耕新图景。

  农技指导:从线下转线上

  “你家小麦是典型的主茎冻伤,不用担心,建议你使用每亩20--25斤尿素作为恢复肥,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日前,西场许惠家庭农场主许惠看了农技教学视频后还不放心,就戴着口罩,来到田间,使用微信视频聊天功能,和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组组长仲卫华“屏对屏”会诊,立马解决了农业生产难题。

  专家录好视频,开通微信远程来指导。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和社会事业局邀请相关专家,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通过录制视频、微信传播等方式,为全区农户进行“云授课”。

  “根据你家番茄的长势,建议立即去掉三层保温膜,这是气温太高的缘故。”怡园家庭农场杭海峰通过视频聊天,立刻安排人手揭薄膜。

  “有了这个视频指导,很多技术问题都迎刃而解。”杭海峰去年种植了15亩小番茄,管理方式与普通番茄不同,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参加的线下培训班取消了,但这些天正是番茄定植、上架的关键时期,这让杭海峰手足无措。

  同时,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辅助以电话、微信视频、个性化踏田指导等方式,做到线上线下“微信学院”“专家课堂”同步进行,确保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无死角,质量有保证。“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既避免了线下培训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又不耽误农事。”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技组组长仲卫华说。

  为了促进家庭农场尽快投入生产,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抽选业务骨干、农技专家、年轻干部等组成开复工指导小组,结对到145家新型农业主体和家庭农场,为其提供上门帮扶指导服务。目前,海安开发区家庭农场复工率达100%。

  农业生产:从单户到抱团

  “老顾,我们农场订购尿素20吨,麻烦你了。”“顾老板,麻烦你帮我们订购30吨化肥。”这几天,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昌银家庭农场农场主顾昌银有点忙,由其倡导成立的“种田大户联盟群”滴滴响个不停,各家庭农场主订购春耕备耕物资的信息纷至沓来。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耕地面积6万多亩,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家庭农场145家,规模经营总面积达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近70%。海安开发区因势利导,鼓励成立了由顾昌银牵头的种田大户联盟,提供抱团购买农资、农产品统销、农机调配、农技服务等便利服务。到目前为止,大户联盟已经集聚了57家会员单位,耕地面积约2万多亩。

  “这种购买方式因购量大、均价低,可以节约投入成本,受到农场主一致认可和支持。”顾昌银介绍说,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种抱团采购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不仅能减少人员集聚,还节省了农业生产支出,提高了农业效益,其中农药化肥每吨能节约20元、卖粮每吨能多40元。“每个联盟成员每年多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还指导参与团购农场主签订购销合同。这样,一旦出现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将由农资供应商负责赔偿,避免了农场主单门独户与农资供应商发生纠纷后维权难的状况。

  通讯员 徐晓艇 俞桂群

标签:农技;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