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长大后我成了你!17年前母亲抗非典,17年后女儿接力出征武汉
2020-02-22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穿上防护服,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隔离病房前,乔伟自拍一张照片发给妈妈。

  “现在的你比当年进非典隔离病房的妈妈更优秀!妈妈还是那句话,永远把你的患者放在第一位!”乔伟的妈妈涂艳玲几乎是秒回了女儿的微信。

  

  乔伟是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感染科护士、江苏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她的母亲是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退休护士涂艳玲。

  17年前SARS来袭,母亲涂艳玲第一批递交申请书进入隔离病房;17年后,新冠病毒肆虐,女儿义无反顾递交请战书驰援湖北。

  “接到妈妈回信的一刻,深刻感到她很伟大。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乔伟说,“现在只想早日战胜病毒,回家告诉妈妈,感染科的新兵圆满完成了任务!”

  从隔离病房出来,乔伟给妈妈去个电话报平安。15分钟的通话,妈妈询问患者情况足足13分钟!

  “妈,你能不能问问我累不累?”乔伟说。

  

  “能不累吗?妈也是感染科的护士,不问也知道!妈心疼你,但谁让你和妈都选择护士这一职业,而且都是感染科的护士呢?”涂艳玲说,“还是那句话,永远把你的患者放在第一位!”

  挂掉电话,乔伟想到了2003年非典的时候,正读初中的她每天回到家突然吃不到妈妈做的饭了。她已经习惯了妈妈突然加班消失不见。但是没想到这次时间竟然那么长。“有一天放学回家。院子里飘来一阵香味,那是久违的妈妈炒菜的味道!我冲进家扔下书包就往厨房跑。抱着妈妈没出息地大哭!”乔伟说,“那时候不知道SARS是什么。后来上了大学,学习护理,才知道妈妈进隔离病房有多危险。”

  2月13日,乔伟出征武汉,临行给妈妈打电话告别。“这孩子一般都是晚上给我打电话。早上六点就打来电话肯定有事。接电话的那一刻,我猜可能是要去武汉。”涂艳玲说。

  

  因为时间比较紧,涂艳玲只给乔伟说了几句话。“武汉是抗击疫情的一线,这是我们医护人员没有硝烟的战场,妈支持你!妈只让你记住一句话:永远把你的患者放在第一位!”

  在去武汉的飞机上,乔伟一直想着妈妈的话:“永远把你的患者放在第一位!”这句话涂艳玲不止一次给乔伟提过,尤其是乔伟考上大学即将成为一名护士以后。

  

  小时候乔伟每天晚上害怕听到电话铃声。因为只要有铃声响起必定是找妈妈去医院加班的。一天晚上只有乔伟和妈妈在家,电话铃声响起。乔伟第一反应就是抱着妈妈不让走,害怕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乔伟大声的哭喊没有用,妈妈仍然义无反顾的选择离开去救人。两个小时妈妈没有回来,乔伟穿着衣服去医院找妈妈,看到妈妈和几位阿姨在那抢救病人。“那时的我不理解妈妈的做法,直到那个病人抢救过来并康复出院,我才真正的理解伟大的含义,开始理解妈妈崇拜妈妈,想当一名像妈妈那样救死扶伤的护士。”乔伟说。

  “我在传染科干了这么多年,听说乔伟去武汉不担心她那是假的。但我相信孩子的专业技能!”涂艳玲说,“永远把你的患者放在第一位!这是我刚入感染科的时候带教老师对我说的话。”

  涂艳玲说,女儿支援武汉,她最担心的是外孙和外孙女。

  

  乔伟说,2岁的儿子只知道抱着手机亲妈妈的照片。7岁的女儿很乖,觉得妈妈穿上防护服特别帅,长大也想当护士。

  通讯员 赵青 本报记者 李先昭

  图:乔伟 王明星

标签:妈妈;隔离病房;护士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