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严防死守!从一组战“疫”日记看如东疫情防控
2020-02-08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建明  
1
听新闻

  从2月2日起,如东县实行道路管控,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县除对外进出通道关闭至7个外,还设立了农村道路管控点1100个。地处如东县东北角的长沙镇富盐村,县内保留的4处通道之一临海高等级公路(G328)穿村而过;此外,还有与村紧邻的省道(S221),是洋口港临港工业区企业物资运输主要进出通道之一,特别是园区内正在建设的省重大项目金光如东产业基地和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等项目,也有大量的工程机械和物资需要从这里运送,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根据县区政府要求,富盐村从2月2日设置了农村道路一二类管控点25个,他们坚守阵地,严控外地车辆、人员进入,守卫好如东的东大门。

  让我们从执勤人员的战“疫”日记中,看看他们如何坚守管控点阵地的……

日记之一

  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天气:多云气温:2—8℃ 管控点:S221富盐村与大豫镇交界执勤点)执勤人:韩金泉(富盐村志愿者)

  今天,我是替我爱人来执勤的,她是党员,村里首先安排党员执勤,但家里有事需要她处理,所以我俩换了班,由我先值。大约下午1点45分时,从大豫镇方向来了一辆红色大货车,我和吴新泉一同上前例行检查,让他们出示身份证件,遭到拒绝。我再三向他们解释,这是疫情防控要求,凡经我村道路通行的人员必须查验身份证件和测试体温,请他们配合。结果他们不仅不配合,还强行驾车闯入卡内30多米。无奈之下,我只得启动报警程序。随即民警、交警和村里吴书记赶到,了解情况后,交警查扣了他们的相关证件,并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一番教育后,货车驾驶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我们表示道歉。通过这个事件,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疫情管控的艰巨性,也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日记之二

  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天气:晴气温:0—9℃ 管控点:S221富盐村与大豫镇交界执勤点)执勤人:吴爱峰(富盐村党总支书记)

  下午5点多钟,我和夏红军、李海军、吴海泉正在执勤,从大豫方向来了两辆小汽车,我们一同上前查验身份证件、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可以通行!”我们向汽车上的人说道。这时,驾驶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是县政府疫情防控检查组的,由陈县长带队,刚从大豫镇检查完来到你们这里。听到这话,我不免有点紧张,是不是刚才我们检查有点太严了?陈县长问:“谁是这里的负责人?”“我是,我是长沙富盐村党总支书记吴爱峰。”“吴书记,你们刚才做得很好,检查就要这样认真,不管是谁。”这时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陈县长接着询问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叮嘱我,要做好执勤人员生活保障和自身防护,确保随时在岗、随时在位、随时在状态。

日记之三

  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天气:阴转小雨气温4—6℃ 管控点:(G328与港城中通道执勤点)执勤人:曹燕飞(富盐村退伍军人、志愿者)

  傍晚,我接夜班不久,天就下起了小雨。我所在的这个管控点是二类点,二类点就是用小汽车停放在路中央堵路。点上由两个人轮流上路执勤。雨中,我们穿着雨衣,戴着防护口罩,一切很简便。上半夜,还不感觉得冷,但下半夜3点多钟换班后,就觉得到很冷,没有办法只好在路边来回跑跑、跳跳,尽量让自己身子暖起来。想想自己从部队回来,像这样夜间值班还是头一回,这让我似乎又回到部队生活:站岗放哨是为国为家保平安,想到这里我心中暖和了许多。我从3号执勤已经连班倒上了4个夜班,4个日班。全村执勤人员只有55人,人手太紧。村里的吴书记,从正月初二来到村里抓疫情防控,已经在村里没日没夜干了12天,大家工作就是这样紧张,我也不好意思向村里提出要休息。这也是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志愿者最起码的觉悟。

日记之四

  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天气:小雨转多云气温3—8℃ 管控点:(G328与S221线交汇处南侧管控点)执勤人:赵磊峰(富盐村共产党员、村会计)

  今天是正月十四,本来是我和娜娜约定举办婚礼的日子。为了办好终生大事,我和娜娜准备了很久,双方父母把亲友也邀请好了,大家希望热热闹闹地操办一下。正月初一,县里发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对公众集聚活动一律取消。我和小娜都是镇村干部,政府的号召无条件地响应:推迟我们婚礼举办时间。当然,我们也做了父母亲的工作,得到他们的支持,并让他们帮助联系亲友,告知大家,我们的婚礼时间推迟了。这些天,村里工作很忙、很忙,我除了白天要处理村里会计事务,晚上还要到执勤点值守。今天晚上,又轮到我在管控点执勤,想不到原来是一个喜庆日子,竟在道路管控点上度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村干,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民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陈建明

标签:管控;执勤;疫情防控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