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开发区: “逆行”展硬核担当 “冲锋”践初心使命
2020-02-04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艇 杜美琴  
1
听新闻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中,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90后、退伍军人、“娘子军”等特殊人群,和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一样,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疫不容辞、患难与共”的情怀谱写人间大爱。

  机关70名“90后”战斗在防疫一线

  戴上红袖套,与社区干部挨家挨户送隔离温馨提示、为社区贴心补上洗手液……春节以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七星湖社区居民经常见到“见习主任”沈维的忙碌身影。和沈维一样,海安开发区70名“第一书记”“见习主任”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所驻村居,在防疫一线担当疫情防控战斗员。

  泰宁村每年外来人员达3000多人。眼下又面临春节后外地务工人员返岗高峰期,管控难度大。“第一书记”姜飞燕、“见习主任”杨熙积极参与泰宁村两委外来租住人口专项排查行动,和党员干部、村组网格员、社区民警、580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分区划格一一走访,给全村近千户有房出租的村民发放了《出租房管理倡议书》,入户排查出入租武汉籍和湖北籍人员60多名,并对该人群建立个人往返信息档案,定期体温监测,为他们送上口罩及节日祝福。

  上湖村、韩洋村、施秦村、农林村……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35个村居的70名“第一书记”“见习主任”,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有的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给各村群众,有的引导村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的到居民家中测量体温、排摸疫情,有的在辖区的企业、工厂张贴宣传标语,还有的奔波深入到饭店、商场等地开展监督关闭停业工作……他们和村居工作人员一同筑起了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第一书记力量、展现见习主任担当!

  再着“戎”装,抗击疫情践初心

  “对五保户,我们的退伍兵都能像“战士”一样冲在最前方,这让我们群众太感动了,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连日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壮志村分工干部、退伍兵吴锦建奋不顾身战疫情的事迹广为传播。

  “快,吴主任,我是16组分散五保户张新才邻居,他现在发高热,而且咳嗽得非常厉害,会不会是肺炎?我们都不敢靠近。”大年三十深夜,壮志村退伍兵吴锦建接到一名群众电话。“我马上到。”戴好口罩,提着年夜饭,吴锦建立即赶到张新才的家里。张新才一个人躺在床上呻吟,咳嗽都弊红了脸,体温高达39.3度。吴锦建没有顾虑太多的个人安危,抱着张新才上车赶到壮志医院发热门诊。经医院确诊,张某为普通感冒发热。吴锦建这才松口气,安排其住院,并陪同其直至退热。

  “我是一名老兵,疫情防控就是命令,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我要认真做好这个战场的“管事人”。退伍老兵沈祝生积极协助东城社区做好武汉来海人员的排查工作、走街入户做宣传、帮助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小区的各个角落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在东城社区,在蓉塘花苑……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35个村居的大街小巷,活跃着35支由800多名退伍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民兵应急分队,他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和战斗员,践行着退伍老兵的使命和初心,守护着社区群众的安全。

  抗击疫情“花木兰”最美丽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抗击疫情第一线,就活跃着这么一群“娘子军”,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战场上的“花木兰”最美丽。

  “我是医生,参加过非典战斗,家庭没有负担,有任务请优先考虑我!”品建村卫生服务站站长王艳秋请战书让人泪目。春节以来,王艳秋连续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她细心且耐心记录武汉归来人员的体温起伏情况,耐心教育在家隔离的居民体温自测方法。

  没有防护服?咱自己做。蓉塘社区妇联主席李海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一次性雨披变成了特殊的“防护服”。有了这身特殊“盔甲”,她大胆走进居家医学观察的“特殊群体”,发放通知书,宣传抗病知识,用真心换得真情。

  “从网格员群,我得知需要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我第一个便报了名。”市民刘婧是一名中医,戴上口罩,一次性帽子,拿着宣传资料,便到小区里一个楼栋一个楼栋的宣传,“我们将宣传资料放在每户人家的门口,在电梯、楼道都张贴了提示信息。

  据了解,七星湖社区的“花木兰”发放9100多份宣传资料,让宣传与防范达到无死角、全覆盖。当记者询问辛苦与否时,七星湖社区支部书记杨立萍回答:“当然辛苦!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安心,值了。”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他们用稚嫩的背影、醉人的橄榄绿和“半面天”的柔韧,“逆行”展硬核担当,“冲锋”践初心使命,织起了一张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为群众消除疫情阴霾增添力量。

  通讯员 徐晓艇 杜美琴

标签:;90后;防疫;战斗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