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大钱志新教授:企业应对肺炎疫情影响的十大对策
2020-02-0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到各地,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影响。企业延迟复工,但员工工资要照发、货款及利息要还、房租要交、现金流断了……谁来买单?全员无法正常上班,如何在家远程工作?如何凝聚人心、安抚员工、激励员工?疫情后的商业机会在哪里?企业如何化危为机?

  对此,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钱志新表示,从政府维度的主要对策:一要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减税让利,增加信贷等支持;二要精准施策,进一步制定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三要贴身为企业服务,在政策落实上精心服务。从企业维度的主要对策:增强信心、眼睛向内、针对“痛点”、立足自身做好工作。具体来说,他提出企业应对的十大对策建议:

一、化危为机危机

往往是新发展的机遇。从历史上看,每逢经济上的危机都会加快推进新的科技革命。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风暴,事后都带来科技的进步。企业要把这次机会作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顺应新科技革命的大潮,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道路。

二、订单为王当

前最关键的是保持和获取订单,为此要强化用户关系管理,一是通过与用户互动,与用户一体化发展;二是围绕用户需求,经营好用户,全方位开拓用户新价值;三是在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上,开拓新的市场订单。

三、拓展贸易

以新的方式拓展国际贸易,加快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发展,重点向“一带一路”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加大进口贸易力度,善于利用“进博会”等通道,扩大进口贸易规模和水平。

四、创新营销

创新营销新业态,一方面组织社群营销,大力发挥微商等新型营销主力的作用;另一方面扩大在线营销,充分应用“网红”等直播带货模式,全方位加快营销方式的创新。

五、生态合作

企业要从内部独自经营,走向外部合作经营。首先精心组织好供应链,强化供应链的协同发展;进而建设好产业生态系统,发挥产业生态交互价值的共享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六、数字变革

新科技革命的核心是数字革命。加快企业数字转型,重点是建设企业数字能力。以数字能力的核心作用,赋能企业的生产能力、市场能力和研发能力,大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高企业创造价值的新能力。

七、激活细胞

变革组织是共建之举。企业要立足激活细胞,划小经营单元,实施“大平台+微组织”的新模式,通过大平台赋能新组织,充分发挥员工自主经营的创造力,使每个微组织成为价值创造的利润源泉。

八、稳定就业

稳定就业是当务之急。企业一方面要用好在职员工,以信任为核心留住骨干人才,对现有人员进行结构性调整,使员工各尽其职;另一方面要活用在线人员,善用“零工经济”,将项目或任务交给在线人员完成。

九、鼓励创业

创业是最好的创新。最大力度鼓励创客创业,企业要从外部引进创客,在内部培育创客,实施传统企业与创业企业融合创新。创业投资企业对创业企业,要“投资+孵化”,实现一体化发展。十、强化培训

企业困难时期是培训的最佳时机,现在要实施全员培训,有计划地从领导到中层骨干直至员工组织全方位培训,通过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标签:员工;营销;创业企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