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可敬可学!海安高新区抗“疫”战线涌现“平凡英雄”群像
2020-02-04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孟  
1
听新闻

  “你们就安心在家,需要采购东西再告诉我们。”界河村书记杜立新和志愿者们将采购的蔬菜和日常用品送到了从湖北返回海安的居民家中。

  像杜立新一样在群众身边默默付出的“平凡人物”,在海安高新区形成一个个可敬可学的英雄群体。他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谱写了一首首非常时期不平凡的赞歌。

杜立新和志愿者将采购的东西为村民送去

村民朋友圈感谢志愿者们

  周莉莉:我觉得这是一次最有意义的胎教

  在海安高新区韩庄村,村干部们正挨家挨户地发放倡议书。在这些忙碌的身影当中,已经怀孕近7个月的村干部周莉莉,每天同样走村入户排查,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做到24小时开机。村党总支书记范红梅说,让她在村里面值班,或者是不用上班,但她不同意,还是坚持每天上班,和同事们一起到重点对象家去测量体温。

周莉莉身怀六甲依然在工作岗位

  周莉莉走访的100多户中,不少村民都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她克服身体的不便,坚持走楼梯,常常一口气就是五六层楼。村民们对周莉莉的“拼命劲”既感动又心疼。村民王美兰说:“我们村干部每天上门宣传,教我们如何防范,尤其是挺着这么大的肚子还下来宣传,对我们老百姓这么负责,我们要积极配合他们。”周莉莉表示,她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也是给孩子最有意义的胎教。

  郭宁鹏:这是检验我入党初心的最好一次“考试”

  “你自己要戴好口罩,我去社区了。”每天出门前,社区后备干部郭宁鹏和妻子简短告别后他就奔赴自己的岗位。

  92年出生的小郭,在这次战“疫”中主要负责入户宣传和日常消毒。可别小看了这消毒,每天他都要身背二十五斤重的消毒罐,喷洒着刺鼻的消毒液,走遍辖区所有小区几百个楼道,上上下下几千级台阶。有居民问小郭,你为什么这么拼,小郭说: “我们是社区工作者,虽然不能像火焰蓝,白衣天使一样守护大家,但也要尽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郭宁鹏每天背着25斤重消毒桶喷洒小区所有楼道

郭宁鹏中午不回去饿了就吃泡面

  不光是消毒,小郭经常利用中午时间在小区张贴倡议书和宣传资料,饿了就在社区吃方便面,被笑称为“泡面小哥哥”,中午累了就直接趴在桌上眯一会。今年,小郭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要在这场战“疫”中检验自己入党的初心,一定要做好这次“答卷”!

  徐兴礼:哪怕只是一个普通村民身份,我也想为大家做些事情

  2月3日,海安高新区田庄村八十高龄的理论宣讲志愿者徐兴礼在家门口制作最新一期疫情防控宣传的黑板报。针对村里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对疫情缺乏了解和重视的情况,春节期间,老人不顾劳累,连续创作了5期黑板报,放置在村各主要道口,落款为“一位党员宣”。

年过8旬徐兴礼防疫宣传板报已经办到第6期了

  “没人要求我这么做,但是我不管作为党员也好,作为理论宣讲志愿者也好,哪怕只是一个普通村民身份,我也想为大家做些事情。”徐老说话铿锵有力,他不仅办板报,还自己创作顺口溜、快板,到村民家中作宣传。近年来,徐老义务扎根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创作了10余万字的宣讲稿件,每次重要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老徐是我们身边的‘先生',教给我们好多知识,防控宣传我们还信他。”黑板报上有最新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内容,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返乡大学生党员群体:“我报名!”“我报名!”“我报名!”

返乡大学生

  “疫情如虎,军令如山,在此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及时向社区报到,做好自我防护……有条件的党员同志积极参加村居抗疫工作……”“我报名!”“我报名!”提起那天的动员,新宁社区党员蒋灵仍然记忆犹新。1月25日,海安高新区返乡大学生党支部里发出了倡议后,蒋灵随即拨通了支部书记电话,要求加入到所在村居防控队伍中去。“平常在外没怎么为家乡做贡献,现在回来了,我就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做好家里的宣传员。”她说,在自己的劝导下,亲友、周围邻居取消拜年访友,居家防护。

  “你看,这一条是我想的,是不是朗朗上口?还有这些是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想出来的”。流动党员程逸常年在上海从事广告工作,看到倡议书后,向党组织贡献了几条“硬核”标语,却没想到引起大家的一致称赞。“不只有硬核标语,还有硬核劝导,你听听这个大喇叭,都是我们流动党员自发创作的防疫顺口溜”,连日来,海安高新区流动党员创作的防疫顺口溜与防疫知识等一起在街头巷尾滚动播放。

  通讯员 赵孟

标签:村民;海安;志愿者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