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两不误!海安爱凌村抗击疫情培养出村民健康生活方式
2020-01-3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艇 顾美琴  
1
听新闻

  “外地返乡要报告,勤洗手来戴口罩,电话微信贺新年,阻断疫情又文明……”每天早中晚,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爱凌村安装在保洁车上的流动小喇叭和村部应急大喇叭交相呼应,不间断地播放政府防控指令和科普防疫知识。

  在村口,挂着村党支部特别制作的醒目红色标语,提醒村民高度重视疫情,劝返串门拜年人员。村里组织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值勤,对进出人员量体温。村卫生服务站村医陈晓丽说:“村里目前有4名村医轮流值班,每天早晚上门给居家隔离的群众量体温,量完及时向区里报告。” 

  为做好疫情防控,爱凌村党支部组织医护人员、村干部、党小组长、志愿者,逐户逐人排查登记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详细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推行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监控疫情数据。爱凌村每10户配备一名佩戴红袖套的党员代表和“580”志愿者,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全村18个网格均建立了“党员标兵战疫情”微信群,对每户家庭的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规范化管理,摸排网格范围内流动人口信息。爱凌村4组李某夜里从湖北武汉返乡,网格员王大元一大早就登门测量体温,规劝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经过实时排查,从武汉回来过年的有2人,全部实行了14天有效医学观察。爱凌村党支部书记储瑞龙告诉记者,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村里对在春节期间已经预定婚宴、生日宴的村民,逐户上门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延迟举行。截止1月30日,全村已取消农家宴486桌。

  为了让村民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爱凌村通过广播、微信、公开信等形式,教育群众每天开窗通风透气、每天洗热水澡、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消毒、每天心态乐观等“规定动作”,村组党员代表和“580”志愿者每天进行温馨提示,引导村民用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新风尚战胜疫情。“这是我所向往的健康生活新方式。”村民储开华坦言,以前过年拜年总是喝得醉醺醺的,现在按照村部要求勤锻炼,人是倍儿爽。同时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好好谋划新一年的计划,待疫情过后,努力把损失弥补回来。

  通讯员 徐晓艇 顾美琴

标签:疫情;志愿者;网格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