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落实减税降费 南京海关9项税政调研建议被采纳
2020-01-20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峰 李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2019年以来,南京海关大力开展税政调研工作,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进出口税收政策调研建议。已有9项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和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实施,惠及江苏医药、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进出口企业,全力护航实体经济优质发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每年在制定关税政策过程中,会向海关等相关单位收集税政调整建议,内容主要包括调整进出口关税、出口退税等几个方面。这些政策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可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同时,税政调研也包括涉及百姓民生的消费品税率调整。南京海关多次参与海关总署组织的关于最惠国税率调整、医药、纺织品机械、铝制品等专项或行业调研,报送调研报告。2019年,该关经审核筛选上报税则税政建议59条,增长55.26%,再创新高。

  其中,提高部分辣椒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已于2019年实施;对药品原药、培养基、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变速箱零件等7项商品实施暂定税率,对挖泥船两用物项管理调整政策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发布了《关于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此次降税的重点之一是药品及原料药,预计2020年减征税款2.9亿,为药品价格调整留下空间。另外,“培养基”是应用于抗癌领域的生物药制剂,目前面临技术问题无法实现国产,此次降低1%关税也具有重大意义。

  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培养基”税率下调受惠企业之一,该企业是国内生物制药行业龙头企业,预计每年将会有30万元进口税费减免。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在2019年税政调研工作中关注了该公司。企业反映,细胞培养基是生物制药行业中培养细胞的必要物质,进口细胞培养基属于高价值消耗物料,是每次细胞培养必要的生产和研发用原料。2019年该商品进口关税率为3%,无锡海关在对药明生物开展调研后,上报了培养基设置暂定关税的税政调研报告。

  该税政建议被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此举对新兴的生物制药行业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无锡药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主任潘菲说:“作为生物制药行业中‘粮草’,此次培养基的关税税率下调对于我司乃至整个生物制药行业不啻于一个福音,将会明显降低生物制药企业税负,能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快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为病患尤其是癌症患者带来希望和福音”。

  江苏是集成电路产业大省,但产业发展急需的部分关键设备及其零部件还依赖进口。以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为例,这是一种对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产品进行检测、分选和编带的半导体专用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全国进口量每年约600台,其中龙头企业江阴长电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约50台,且有逐年增多趋势。自2020年1月1日起,该商品关税税率由8%降为5%。长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宏伟说:“此次通过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的关税,是继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实施暂定税率后带给集成电路行业的又一次重大利好消息,这不仅为长电科技直接降低年进口成本约300多万元,也为所有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带来了降税减负的积极影响,极大调动企业进口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我国先进封装测试业发展,加快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

  成效的背后是南京海关对税政调研工作的不断创新。转变理念,变企业被动提需求为海关主动出击。2019年,南京海关以“问题清零”为导向,聚焦国家产业支持方向、聚焦本地产业、聚焦企业诉求,组织关区各海关赴企业实地调研400余家,走访多个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建议近百条,切实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协同,长三角区域海关整体联动。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尝试税政调研协作区方式,发挥区域海关团队作用、聚力攻坚作用,聚焦产业链、产业区,使税政建议更具代表性和前瞻性。强化宣传,发挥税政品牌和示范效应。宣传重点兼顾“建议提出”和“跟踪评估”,以关区“沈鸿宇工作室”、“夏雅铭工作室”为平台,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和成功案例分享,积极扩大税政调研工作企业知晓面,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南京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2020年南京海关将继续开展税政调研,希望通过税政建议,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大计、企业的快速发展做贡献。如果进出口企业有税则调整方面的呼声,请及时与海关联系。(张峰 李俐)

标签:税政;海关;调研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