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向“两会”报告|三年三大步,徐矿创出“三大样本”
2020-01-16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2017年,乱中求稳,扭亏为盈,力挽狂澜稳了下来;

  2018年,稳中求进,聚焦主业,进中有为走了出来;

  2019年,进中求优,破解难题,坚定前行好了起来……

  三年三大步,一步一台阶。近三年来,徐矿集团坚持系统思维、聚焦主业、融合发展,初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这是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省“两会”上获得的信息。

  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16日,记者连线省人大代表、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探寻一个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获得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冯兴振用“五个好”来总结:一是新的思想贯彻好,二是过往成绩总结好,三是为民情怀践行好,四是坚守奋斗担当好,五是发展蓝图描绘好。

  冯兴振说,这是一个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徐矿集团面对资源枯竭,人心不稳、生态破坏的发展困境,以服务全省能源安全保障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为主抓手,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生态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

  三年来,徐矿集团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江苏清洁能源等六大能源基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闭16对矿井,退出落后产能1295万吨;实施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推动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向煤基高级化升级;拓展服务外包,把人员包袱转化成创效财富,解决了1.1万人就业难题;着力解决好环境修复问题,累计投入生态治理和村庄搬迁资金44.4亿元,着力把衰败的采煤迹地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冯兴振告诉记者,推进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让群众过上好的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徐矿集团坚持以人为本,把民生承诺兑现好,累计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支出20多亿元。恢复了7项福利待遇,职工工资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率先设立了100万元精准脱贫基金,7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帮助1948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每年用于走访慰问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

  为切实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近日徐矿制定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产业工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

  记者 李先昭

标签:生态治理;产业工人;重生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