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先解决问题再说!2020年,南京推出这项工作机制
2020-01-16 08:50:00  来源:南京新闻公众号  作者:黄蔚 孙文杰  
1
听新闻

  1月12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建立“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的通知,通过建立健全问题受理、综合研判、协同处置、多方监督的全链条处理机制,专治“职责不清、管辖争议”等疑难杂症,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产生。

  

  在12345的日常工作中,有时会出现一些承办单位责权不易鉴定的情况。举个例子:前不久,南京青奥体育公园附近的迎宾路上,一盏路灯长期不亮,被热心市民投诉到12345热线中心,工单一直在市城建集团、市体育局和市体育产业集团等几家打转。最终,市政务热线督查中心通过现场督办,确定迎宾路道路及相关设施由市体育局负责管理。

  现场督办会后的第二天,市体育局认领了迎宾路的道路及相关设施的养护职能。实际工作中,像这样的疑难复杂问题还有不少。为强化“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杜绝部门间推诿扯皮,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的通知》。‍

  这一机制规定,对确实难以明确办理部门或无法解决的疑难复杂事项,将统一提交给市政务办,按照“首问负责、指定负责、兜底负责”的原则交办督办;同时,开展疑难复杂事项联合研判。

  

  针对职责不清、管辖争议等疑难问题,建立联席研判制度,由市政务办牵头,市监委、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司法局等有权界定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席研判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务办。联合研判工作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应由属地政府落实解决”以及“属地政府先行解决”等原则,及时研判疑难复杂事项,迅速确定先行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

  如何确保“先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对于联席会议交办的疑难复杂事项,责任部门仍久拖不办或推进迟缓的,由市政务办提交市政府办公厅进行督查督办、倒追责任,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视情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结合政务热线考评办法,该机制要求通过回访评价、案例通报、第三方监督等方式,对各区各部门承担事项办理情况开展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目标体系。针对承办单位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的针对承办单位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的敷衍塞责、拖拉慢办等问题,将通过考核扣分、通报、媒体曝光等形式倒逼承办单位履职尽责。

标签:承办单位;工作机制;负责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