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2400多家医院落实带量采购 让医患企三赢
2020-01-08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让那些价格高高在上的药品变成“白菜价”惠及百姓。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去年底前我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执行国家的“4+7”带量采购试点扩围结果,“白菜价”药品给医患企三方带来实惠。

  首批“团购”药价均降52%

  国家的“4+7”带量采购刚开始只在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城市试点,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去年3月,国家组织11个城市对25种药品进行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带量采购试点在去年年底前扩大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我省也在其中。

  长期从事药品领域研究的江苏毅达资本投资总监任正华解释说,带量采购是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提出的,指的是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

  任正华介绍,带量采购是一种新的招标方式,国家在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同一种药品中,筛选试点品种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用“以量换价”的方式来推动大幅降低药价,减少企业交易成本。简单地说,带量采购可理解为大型“团购”,降低采购药品的成本。

  2018年底国家公布的第一批“4+7”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显示,25个品种常用慢性病的药物中,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6%。2018年底至去年8月底,25个中选药品“4+7”城市采购量17亿片,平均降幅近60%。药品采购主要集中在使用量比较大的心脑血管病、肿瘤等领域,医院必须优先使用这些中标药品,然后才能使用其他代替药品。

  医患双方都得实惠

  目前,我省已有2400多家公立医院、部队医院和少量医保定点社会办医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加“4+7”试点扩围;入围的25种药品平均降幅达59%,预计一年可节约26亿元。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及南京市多家医院等都在其中。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采访了外地患者谢阿姨。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原先买一盒10片装的帕罗西汀要85元,一天吃一片,一个月就要花250多元。而现在进入扩围中标药的“盐酸帕罗西汀片”,效果、剂型是一样的,一盒20片装只要31元,谢阿姨一个月能省下200多元药费。再如,“苯磺酸氨氯地平”原来在南京市的价格为每盒29.58元,此次大幅降价,一盒只要0.84元。

  “我们要确保老百姓正常用药的高品质,还要切实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让门诊药费、住院药费降下去,使医保基金得以持续。”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占伊扬介绍,目前25种扩围药品全部在医院使用。带量采购,有利于引导医院规范用药,挤掉中间流通环节的水分,减少中间不合理的灰色地带,保护了医护人员和医疗行业健康发展,医患双方都能得到实惠。

  降价药质量有保障

  带量采购,核心思路是在于“以量换价”,让药品生产企业有合理的利润。这样,才能走出过去药品一降价药企就停产或偷工减料,或者医院不进货、医生不使用的怪圈。

  正大天晴药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已采取多项生产举措,确保降价不降质,带量采购使企业省去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企业可一门心思搞好新药研发和产品质量。

  还有药企表示,过去招标采购,价低者中标,但中标后医院也不一定进货,即使进了货医生也不一定给患者用。此外,医院进了药后,迟迟不给回款也是普遍现象,而“4+7”带量采购后,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

  省医保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样做,一方面降低国家医保负担;另一方面,是让更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高品质仿制药,提高药物可及性,同时还遏制医疗系统腐败现象。

  带量采购,在一片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的药从原先的几块钱一片,降至目前的几分钱一片,质量能让人放心吗?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都是由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企生产,且通过国家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虽然低价但是有效性、安全性有保障。药品监管部门会加强对中选品种的生产、流通、使用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提高抽检频次,加大违法违规企业追责力度。此外,允许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公平竞争,同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3家以上,就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市场留给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仲崇山)

标签:药价;采购试点;采购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