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课题组全国宣讲
2020-01-06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晓春  
1
听新闻

  “我国大健康产业前景巨大,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的10%以上。”1月5日,面对台下数百名来自江苏的听众,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这么表示。

  据郝晓宁研究员介绍,201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而2016年达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4%。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的10%以上,2030年超过8万亿元,甚至可能达到16万亿元。据测算,2012~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2.1%。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约为7.3万亿元,占GDP 的9.8%。在世界范围内,健康产业的产值年增长率约为25%~30%,是世界GDP 增长率的近10倍,健康产业已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美国的医疗服务、医药生产和健康管理等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及日本等超过10%,印度、新加坡及韩国等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为深入推进实施健康中国伟大战略,推进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同时发展健康经济,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保健协会、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四家权威机构共同发起,会同众多健康经济产学研领域的院士、教授、权威专家,起草《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在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食药监局等部委的指导下,开展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项目。2019年9月22日,在北京新华社召开了“《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课题启动仪式暨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郝晓宁研究员是《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课题组的一员。她表示,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分析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消费倾向、消费结构、消费能力以及对健康产品的认知情况,课题组织方将围绕调研单位召开“健康中国我行动”大型宣讲活动,进一步了解消费者与生产者的供求情况,从中找出未来我国健康经济发展的方向与路径。1月5日,课题组及来自江苏的数百名嘉宾共同走进全国首批7家调研企业之一、位于浙江安吉孝丰镇和也大健康产业园区的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宣讲。据和也健康科技董事长方志财介绍,和也健康科技专业研发生产磁性健康寝具、座具的专业化高新科技公司,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渠道,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至今为止公司拥有专利354项,是国家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浙江省专利金奖,2018法国蒙彼利埃国际发明展会2银1铜奖,2018年湖州市政府质量奖。公司品牌创立于2008年,全国加盟连锁店至今拥有5000余家。(晓春)

标签:健康产业;gdp;健康经济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