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中天社区信访“四亲服务”暖民心
2020-01-06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圣明 郑桂发 姜存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中天社区以“中天信访四亲暖万民”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破解信访难点、重点,实现“多上访”向“零上访”根本转变。“万人小区”的中天社区以信访维稳创新之举,先后获得了省“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和泰州市首届“十佳社区服务品牌”。

  党建引领“一家亲”。将信访工作融入党建,社区通过“智慧平台”公布服务清单,根据居民诉求,由党员网上认领“微心愿”,实现“微服务”网上结对,线下为群众提供“定制化服务”,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到目前,已为社区居民诉求成功提供各类定制服务86项。

  网格管理“一家亲”。社区志愿者明确信访分工,明确信访工作职责,推动了信访规范化管理化建设。社区现有网格长11名,网格员22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信访管理。通过微信群和智慧泰州平台,构建了网格长在线快速反应机制,将群众信访诉求解决在网格内。

  诉求化解“一家亲”。关注困难群体,将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张某遭遇一系列家庭变故,生活极为困难。中天社区以社区“温暖屋”为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一周时间,募集帮扶资金6万多元,切实解决了张某的家庭困难,将可能发生的信访矛盾化解在社区基层。

  文化育人“一家亲”。建立社区共享书房,通过常态化读书分享活动,提高居民文化素养。同时在共享书房设立民情联络点,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帮助居民解难排忧,确保大事小事不出社区。(曹圣明 郑桂发 姜存义)

标签:信访;社区;网格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