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创新引领,海安开发区迸发赶超发展新活力
2021-04-12 17: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为了适应显示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2000万元……”生产光学级聚酯基膜的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2012年落户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先后完成设备投入10多亿元,目前已启动建设四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1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开票销售同比增长60%,全年开票销售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公司总经理李刚信心满满。

扬鞭奋蹄,人勤春早。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高开高走:外资到账4500万美元,增长超100%;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签约10个亿元以上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45%;累计完成技改设备投入7.2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快做、做好的‘必答题’。”4月8日,“创新最光荣 亩产论英雄”开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海安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严长江发出“动员令”,要求广大企业树立“敢为天下先”的胸怀担当,打破“船小好调头”的思维定势,摒弃“一亩三分地”的落后思想,加快推进企业创新转型、赋能发展。

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突破”促转型、求发展,东材新材料并非孤例。启弘纺织以每年不少于销售收入3%的经费作为研发投入,今年再投入资金30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亚太轻合金紧盯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趋势,今年3月,三期、四期项目整体上马,总投资50亿元;繁华玻璃“智能电致变色玻璃项目”进入调试阶段,即将形成30万平方米的年生产能力,企业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三家可量产超大尺寸全无基固态电致变色玻璃的生产厂家,为玻璃节能调光带来一场技术革命……

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新兴产业增势更加强劲。位于开发区的江苏晟驰微电子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半导体芯片、电子器件。企业投产不过一年,发展姿态上却是“野蛮增长”。据悉,企业拥有多项自主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部分产品能替代进口芯片,供不应求。目前,企业正处于产能持续扩充阶段,计划到今年底,将现在3.5万片的月产能扩充到每月8万片左右。“今年是晟驰投产后的第一自然年,一季度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亩均产出30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公司董事长崔文荣表示,他们计划在三年内实现亩均开票销售1200万元、亩均税收120万元、销售额破5亿元的目标,成为功率保护芯片细分领域单打冠军,在科创板上市挂牌。截至目前,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达122家。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今年,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省市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硬核实招,鼓励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做大做强;打造“海开心”营商服务品牌,进一步推进营商服务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全区43名科级以上干部全覆盖挂钩服务该区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准确掌握企业运行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大力促进企业提质提效……

“我们今年拟推出‘智慧经服’APP,利用‘互联网+’破解信息不对称障碍,通过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经局副局长季小云介绍,通过这款APP,企业可以快速查询到相应的投入产出、创新行为所对应的政策资金,还可以了解当前能够申报的各类科技项目、人才项目,上传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快速联系相应的职能部门。归根结底,就是给企业、给企业家最好的关心、最好的支持。

多做政策的加法,多办惠企的实事。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企业扩总量提供通道服务、为企业谋创新提供平台服务、为企业创品牌提供增值服务、为企业办业务提供便捷服务,让企业从每一条政策、每一项服务、每一个行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和支持。下阶段,全区各局办将始终保持敬商之诚、用好护商之策,引导各类企业创新转型、赋能未来,助力广大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以更大作为持续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勇当“两争一前列”排头兵提供第一实力支撑。

卢洋 季小云 严莉莉

标签:
责编:笪颖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